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要闻
教研部开发“攻坚克难案例实践者”访谈式教学

发布日期:2019-11-15 字体:[ ]

为落实学院《全面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学培训的指导意见》中提出的“创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学培训方式”要求,学院“推进智慧城市建设”专题研讨班(第7期)日前开展了一堂别开生面的访谈式教学。本次访谈式教学的主题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高攻坚克难本领——以浦东新区大数据中心为例”,浦东新区副区长徐惠丽与教学研究部教授楚天骄展开对话,讲述浦东新区城市大脑背后的鲜活故事,畅谈以数据为核心构建管理闭环的成功经验,展望以大数据中心建设提升城市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的工作构想。在对话过程中,学员踊跃提问,积极互动,取得了良好教学效果。

这次访谈式教学依托的案例是“上海浦东新区城市管理精细化的探索”,该案例入选今年出版的由中共中央组织部组织编写的《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改革发展稳定中攻坚克难案例》(社会建设卷),是全书三个社会治理案例之一。该案例反映浦东新区以城市管理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为目标,依托最新技术手段,构建“组织成体系、发现智能化、管理可闭环”模式,探索了一条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的城市社会管理路径,为提升城市社会管理能力提供了有益借鉴。

怎样才能将身边典型案例的强烈问题导向、鲜明实践特征和广泛示范效应尽快在教学中充分体现出来?教学研究部的老师想到了访谈式教学。与一般的案例教学相比,访谈式教学通过现场访谈案例的实践者,能够令教学内容的呈现更加鲜活生动,问题的描述更加具体可靠,同学员的讨论更有针对性和启发性。由此,教学研究部积极同浦东新区相关部门联系,敲定了本次访谈式教学的课程提纲,并在推进智慧城市建设专题研讨班得以顺利实施。

访谈式教学开始时,徐惠丽从大都市现代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与当前城市管理存在的“视而不见”“盲人摸象”“雾里看花”现状之间的矛盾出发,介绍了浦东建设“城市大脑”的背景及其定位和功能。她结合工地监管、渣土车治理等典型事例,描述了浦东城市大脑是如何实现部门管理与系统治理相结合,打通各部门业务系统,把审批、管理、执法数据关联起来,把力量整合起来实现综合施策,以及如何实现智能发现与闭环管理相结合,综合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发现隐患问题,全流程自动推送、过程监督、效果评估。为了把城市大脑的工作机制讲清楚,她还特意播放了组织政产学研联合实验室就提高公交运行效率等具体事项进行头脑风暴的现场录像,引起了学员的浓厚兴趣。

徐惠丽的精彩演讲激发了学员们交流互动的积极性,大家就个人隐私保护、城市存量数据利用、云计算中心建设和运营模式、管理架构调整等问题同她展开了激烈的讨论。贵州省大数据局局长马宁宇课后说:“浦东的做法可借鉴之处非常多,我边听边用手机做了两千多字的笔记,已经实时传回局里让更多的同志一起学习了!”

这次教学活动是以访谈的形式开展攻坚克难案例培训的第一次试点,教学效果表明,这种教学形式契合典型案例生动性和实效性的要求。被访谈者是典型案例的实践者,对事情的背景交代更清楚,对问题的剖析更深刻,对政策的把握更准确,回答学员的疑问更有说服力,对于助力党员干部强能力弱项、补本领短板,全面提高适应新时代、实现新目标、落实新部署的能力能够发挥积极作用。

长三角地区是攻坚克难案例资源最为丰富的地区之一。教研部将充分利用这一优势,选择合适的攻坚克难案例开展访谈式教学和案例教学,尽快形成具有中浦特色的攻坚克难案例课程体系,为帮助学员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攻坚克难的实际行动发挥应有的作用。

(教学研究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