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要闻
学院积极创建“多频道教育扶贫”模式

发布日期:2019-11-28 字体:[ ]

学院自2015年被列入中央定点扶贫单位以来,高度重视扶贫工作,把扶贫工作作为学院重点工作,积极发挥学院独特资源优势,全方位多渠道推进教育扶贫,并取得可喜成绩。4年来,江口县接受教育培训的达1.2万余人次,其中干部7000余人次,专业技术人员5000余人次,接受教育资助的学生518名。这一举措有力推动了江口县于2018年下半年以贵州同批14个退出县(市、区)第一名的优异成绩(零漏评率、零错退率、99.05%的认可度)整县退出贫困县。

一是为铜仁、江口培训干部。自2016年以来,学院已安排20余名江口县处级领导干部到相关主体班次插班选学。同时,先后举办“小城镇建设专题”“城市建设专题”“乡村振兴专题”等多期面向江口县乡科级干部的专题培训班,培训了300多名乡科级干部,对提升江口县乡科级干部的素质能力起到积极作用。学院还为铜仁市举办了“企业管理能力提升培训班”“政府债务风险防范及化解专题培训班”等班次,共培训铜仁市县处级领导干部近百名。

二是依托网络平台开启基层干部学习直通车。学院充分利用网络培训平台,为江口县各级干部开设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政治建设专题、党建网络专题等13个专题的网络培训班,培训对象达2400余人次。参加学习的既有干部、也有致富带头人。为做好网络培训,学院专门为脱贫攻坚一线的党员干部举办了“江口县专题网络培训班直播答疑”活动。为支持江口县委党校的干部学习,举办江口县春季中青年干部、副科级妇女干部、副科级干部等3个培训班。

三是通过“江口大讲堂”积极送教上门。为做好脱贫攻坚和提升干部能力,学院帮助江口县委县政府打造了“江口大讲堂”的平台,邀请全国知名专家和学院优秀教师送教到江口。四年来累计开展送教进江口活动30余次,共举办“江口大讲堂”9期,受众达7600多人。铜仁市委宣传部与学院对接,希望将大讲堂的优质师资延伸到铜仁市。2019年学院先后邀请原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务委员会委员冯俊、学院原副院长王金定分别在铜仁市和江口县作习近平总书记论意识形态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报告。

四是提升师资水平,组织动员社会资源助教。学院积极动员社会各方力量,帮助江口县提升基础教育水平。积极引荐和推动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与江口县签订《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帮扶江口县教育合作框架协议》,帮助上海优质的基础教育资源在江口县落地。已邀请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等单位专家到江口县开展面向中小幼教师的培训,三年来合计培训人数达2200余名。开展教育决策咨询服务,帮助安排江口县教育局选派36位校长和骨干教师到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安排的相关机构开展为期一至两周的“影子培训”。

五是直接帮困,推动整合国内外资源助学。学院机关党委两次专项划拨补缴党费51万元,支持江口县坝梅村和太平镇岑忙村两个党支部阵地建设。学院扶贫经费直接投入32万元用于江口县的贫困村村级两委阵地建设。学院“刘哲昕爱心团队”到江口县开展助学活动,四年来已结对资助贫困学生达488名,发放各类资助金106万元。牵线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和安徽省仁众教育基金联合捐助江口县中小学125万元,为16所学校建立了“梦想盒子”教室,为贫困学生捐赠衣物总价值达42万元。牵线苏州智慧家长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将拳头产品“家长慕课学习平台”捐赠江口县使用,每年减免使用费,帮助提升江口县家庭教育水平。

经学院协调,新加坡星雅集团执行主席吴学光先生共捐助资金38万元,其中18万元用于资助江口县考入2019年普通高等院校的贫困户30名学生,20万元资助江口县优秀中小学校长到上海开展专题培训,这为提升江口县基础教育水平起到了积极作用。


                    (学院扶贫办)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