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之声 > 学术交流
【解放日报】构建新型举国体制

发布日期:2019-12-25 字体:[ ]

■柯迪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构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制。

要构建新型举国体制、推进科技创新,需要资金入口。基础研究投入非常巨大,一般的中小企业很难负担,银行业可以“锦上添花”但未必能“雪中送炭”。因此,政府的责任重大。考虑到政府资金也是有限的,可以采取的措施是通过政府设立的母基金,来引导更多社会资金参与投资。

要构建新型举国体制、推进科技创新,还需打造资金出口。现实中,高科技企业的发展需要巨大的资金投入。如果按照传统的资本市场运行是很难上市的,也就很难融到资金。同时,早期的风险投资没有适宜的退出通道,核心科技骨干的股权激励难以实现,都制约了企业的创新动力,影响了科技创新的发展势头。

上交所科创板坚持三个“面向”,即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主要服务于符合国家战略、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高的科技创新企业,重点支持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及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和制造业深度融合,引领中高端消费,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从这个角度来看,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标志着风险投资机构的退出通道正式建立。

要构建新型举国体制、推进科技创新,离不开全球科创中心的建设。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全面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力争在基础科技领域作出大的创新、在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取得大的突破;要以更加开放的视野引进和集聚人才,加快集聚一批站在行业科技前沿、具有国际视野的领军人才。同时,要以全球视野、国际标准建设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提升科学中心的集中度和显示度。

集聚这三个“黄金要素”——资金入口、资金出口和科创中心,构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制的战略目标,就有了坚实的基础。

(作者单位:中国浦东干部学院)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