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之声 > 学术交流
【人民网】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应急管理协同发展会议暨理论研讨会在沪召开

发布日期:2019-12-26 字体:[ ]

人民网上海12月25日电 (记者 曹玲娟)“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应急管理协同发展会议暨理论研讨会”今天在沪召开。会议由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和上海市应急管理局联合主办,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基地、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城市治理与危机管理研究中心承办。

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副院长刘靖北教授在开幕式上致辞。刘靖北表示,全国一盘棋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也是我国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显著优势。推进我国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需要强化协同发展,需要打破行业、部门、层级、地域的界限,尤其需要打破传统的“行政区”治理格局,切实从理念到行动上开放合作,形成应急管理的配合联动与整体合力。长三角区域三省一市合作建立应急管理协调机制,加强应急管理的“一案三制”即应急预案、应急管理的体制、机制和法制建设,展开区域内各城市间的应急管理协同发展,取得明显成效,发挥出示范带动效应。

国务院应急管理专家组组长闪淳昌教授,清华大学应急管理研究基地首席专家薛澜教授,水利部太湖流域管理局局长吴文庆研究员,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原院长刘铁民,北方工业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丁辉教授,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城市治理与危机管理研究中心主任李敏教授分别围绕“新时期应急管理的发展态势与思考”“新时代国家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的思考”“关于深入贯彻中央决策部署,进一步完善防汛抗旱应急管理机制的思考”“城市安全发展理念的重大转变”“城市风险治理与应急能力提升的思考”“长三角应急管理一体化助力高质量发展”等主题作主旨演讲。

清华大学公共安全研究院副院长袁宏永教授、上海市应对突发公共安全事件专家组组长柴俊勇、复旦大学城市公共安全研究中心主任滕五晓教授和中国浦东干部学院教学研究部吴涛副教授等专家作专题发言。专家们认为,推进长三角应急管理协同发展,需要进一步加强跨区域分工合作,促进全方位协同联动,探索应急管理协同发展制度创新和工作联动的路径模式;进一步拓展协同领域,推动应急管理法规、政策、规划深度融合;进一步加强理论研究,主动应对区域应急管理重点难点热点问题,提升应急管理的科学化、专业化、智能化、精细化水平。

上海市应急管理局局长马坚泓、江苏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赵启凤、浙江省应急管理厅厅长凌志峰、安徽省应急管理厅厅长张海阁等长三角三省一市应急管理部门的领导和北京市应急管理局局长张树森、深圳市应急管理局局长王延奎围绕应急管理部门组建以来体制机制建设以及跨区域协同发展、治理创新等方面做了经验交流。上海市应急管理局局长马坚泓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

会上,长三角三省一市应急管理部门签订了《长三角一体化应急管理协同发展备忘录》。

来自国务院应急管理专家组、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学者,上海市应急管理局、市发展改革委、市民政局、市交通委、市卫生健康委、市水务局、市地震局、市气象局等单位的负责同志参加会议。特邀江苏省、浙江省、安徽省应急管理厅(局)和北京市、部分计划单列市、省会城市应急管理局主要负责人出席会议。上海市各区应急局主要负责人等列席会议。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