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要闻
【学院2019年管理创新工作巡礼】坚定制度自信 拼搏攀升一步加快推进学院全方位综合管理创新

发布日期:2020-01-10 字体:[ ]

 

坚定制度自信 拼搏攀升一步

加快推进学院全方位综合管理创新

 

经过十多年求索前行,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初步走出了一条具有自身鲜明特点的办学新路,为高质量教育培训干部、高水平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发挥了主力军作用,得到国内外广大学员的好评和社会的广泛认可。站在我国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节点,我们中浦人必须顺应时代、拼搏攀升。学院的美好未来等不来喊不来,只能靠拼出来干出来,新时代新形势要求我们,必须将谋发展与练内功并重进行,而要练好内功,加强管理是必由之路。

2019年初,学院领导班子审时度势,科学分析学院建设和发展的历史方位,将内生动力和外在环境相匹配,将有利条件和机遇挑战相融合,提出了推进全方位管理创新的总要求。这一年,学院迎来新中国七十华诞,迎来十九届中央第四轮巡视,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一次全年胜利举办五期省部级干部培训班。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全院教职员工不断提高管理体制改革和创新的紧迫感危机感责任感,始终端正心态,主动靠前作为,反复在“事上练”,进一步厘清职责、理顺关系、规范程序、提高效率,全院上下涵养出重视管理、抓好管理,懂管理、会管理的良好风气。这一年,全院上下共同着力管理观念的转变,管理体制机制的调整,管理方式方法的创新,管理人员素质素养的提升,管理效能效果的升级优化,点点滴滴,日积月累,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

 

规划纲要引领 提升战略管理新高度

作为国家级干部学院,我们的办学理念、办学思路、办学特色、行动纲领等应当怎么表述?以什么样的路径实现我们的目标?这是事关发展战略的核心问题,也是学院战略管理的重中之重。2019年,全院上下广泛讨论、群策群力,历时一年,精心编制了《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发展规划纲要(2019—2022年)》,以及教学培训、学科建设、队伍建设、校园建设与后勤保障等四个子规划,为学院未来五年新一轮发展绘制了蓝图、明确了任务。

学院办公厅作为规划起草部门,认真开展调查研究,召开8场专题座谈会,广泛听取院内外各方面意见建议,收集参考资料文献近百篇。正式征求意见4轮,并向中组部书面征求意见,作了4次大的修改。《规划纲要》认真贯彻党中央关于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基本要求,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关于学院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和全国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会议精神,“五个践行者推动者”的指示精神,着力体现干部教育培训发展的新趋势,着力解决学院办学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定位准确、思路清晰、内容全面、可实施性强,体现了开拓进取、踏实务实的精神,符合学院工作实际,是学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推动学院在新时代展现新作为、实现新发展的管理创新举措。

 

坚定制度自信 良法善治步稳蹄疾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重大战略部署。学院立足功能定位,全力将四中全会精神融入主责主业,推进全会精神教育培训和研究阐释,高效能提升办学治院综合管理水平。

院务委员会多次就四中全会精神开展学习研讨,要求全院牢牢把握党校姓党根本原则,以更高的政治站位和更强的政治自觉,持续抓好党员干部对四中全会精神的学习。领导班子率先学,各部门各支部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将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推动工作紧密结合;对标全会精神和《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开展对照检查,进一步强化全体教职工捍卫制度、遵守制度、执行制度的意识,按照设置合理、程序严密、于法周延、于事简便的原则和体系健全、科学规范、协调配套、合理制约、有效管用、执行到位的要求,与时俱进做好学院规章制度办法的立改废释工作。

这一年是“管理创新年”,也是“制度建设年”。学院各部门共同致力于加强对交叉、空白区域有关工作的建章立制,着力解决制度“订立废止不规范、跟进修订不及时、解释责任不落实”等问题。办公厅牵头推进全院制度“立改废释”工作,出台《中国浦东干部学院规章制度管理办法》,加强对现有制度的系统梳理,把严格管理、规范管理、精细管理落实到全院各方面,打造依规依纪依法治院管院、管人管事、良法善治的良好环境,促进学院各项工作更加有序有效开展。

 

融入上海服务上海 汇聚发展新动能

这一年,学院重点突出“立足上海、融入上海、学习上海、服务上海”的开门办学开放办学理念,进一步拓宽互通互联互助渠道,巩固加强和上海市地方单位合作成果。

 

 

2019年6月,时任市委副书记、市政法委书记、学院第一副院长尹弘主持召开上海市支持中浦院建设和发展协调小组会议。市委市政府相关部门、委办局负责人,相关区委、高校、企事业单位负责人出席会议。会议明确了各单位支持学院建设和发展的项目清单和责任清单,为学院各项事业进一步跃升发展注入了一剂强心针。截至目前,23个支持事项中有17个已落实或取得实质性进展,3个正长期推进;服务上海的3点工作要求也均已落实并将长期坚持。学院还与华东师范大学、华东政法大学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约定大家在干部教育培训、学术交流、智库建设、高端师资共享等方面加大合作力度,共同创造美好未来。

学院十多年来办学成效的取得,离不开上海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关心,离不开相关委办局、区委区政府、企事业单位的大力支持和帮助。我们也积极发挥地处上海的优势,将传承“红色基因”与弘扬“时代精神”有机结合,为服务上海的发展特别是干部教育工作尽了自己的一份力量。面向新时代干部教育培训的新任务新要求,上海将进一步统筹协调各种资源,积极助推学院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升智库功能、改善办学条件等。学院也将最大限度发挥主观能动性,用好上海的优质资源,同时发挥自身所长,协助开展好干部教育培训,讲好“上海故事”,为上海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突出问题导向 夯实基础日常管理效能

年中,教职工发现学院停车场原有模糊不清的车位线变得清晰美观,这是在车位线地砖缝隙处嵌入原工程余料——白石子所得到的效果,新的车位线不仅好看,而且绿色环保、勤俭节约。还有员工食堂北入口处开门透风,学院加装了挡风帘冬季温暖大家;行政楼新更换的电梯里通讯信号充足,彻底改变了进电梯无法接打手机的情况。这些都是一件件极小的事,却让大家感受到温暖,时时体察到学院管理工作的细微进步。

在上海市大力支持下,学院稳妥推进基建维修工程,公寓楼幕墙除险加固修缮项目于9月下旬开工建设,计划于年内完工。着手开展包括校园安防系统升级改造,校门口人行、车行通道升级改造,学院餐厅升级改造的前期准备工作。学院已进入“维修季”,相信不多时,一个更加清新明朗的校园将会呈现出来。

 

 

为落实学院安全工作会议精神,各部门坚持预防为主,不断完善各类应急预案,增强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积极稳妥地处理好各种不安全的因素;加强经常性的安全检查与考核评价,坚决不搞“下不为例”。为贯彻学院财务工作会议精神,办公厅扎实做好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在2019年预算执行过程以及2020年预算编报过程中,全面落实预算、绩效“双编制双监控”的要求,推行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季报、用款计划月报等,切实做到预算编制环节突出绩效导向,预算执行环节加强绩效监控,决算环节全面开展绩效评价。为解决各类信息数据统计不一致问题,办公厅会同信息技术部建设数据展示平台,对教学、培训、科研、管理等各方面数据进行梳理和分类,明确统计口径和使用权限,开发数据报表和统计系统。为加强日常行政管理,学院引入专业服务管理和咨询支持,借助院外资产评估公司、建筑设施检测公司等单位提供专业建议,为后续工作推进打下基础。在零星维修工程、电力维保、门卫外保等领域开展专业服务外包,稳定相关领域服务质量。

为适应新形势下建设发展需要,人力资源部梳理廓清各处室、各岗位职责,调整部分处室设置,科学安排岗位设置,进一步厘清处室职能,细化岗位职责,让每个岗位都能发光发热,发挥最大能量。创新干部考核测评体系,以“晒”总结、“述”工作、“评”优劣为主要内容,通过全员述职和360度测评,激发大家干好工作的动力与信心。培训部着力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牢固树立“一线意识”,激励班主任做到“情况在一线了解,问题在一线解决,责任在一线担当,形象在一线树立”,梳理形成了班主任职责规范,为班主任开展党性教育、学习管理、组织管理和生活管理提供了基本遵循。

 

“马上就办”  提高后勤保障服务水平

 多年以来,后勤服务保障的专业化精细化管理一直是体现中浦院运行管理的一张名片,“马上就办、责任担当”也始终是中浦后勤公司所坚持的工作理念。

细节决定成败,重要活动预案在先,周密部署。新加坡副总理王瑞杰先生到院当日恰逢上海忽降暴雨,行政楼2楼平台积水明显,中浦公司早就做好了恶劣天气的应急预案,客房部吸水车一早就在2楼平台上不间断循环作业,保证会场门前的地面不积水,排除了路面湿滑的安全隐患。

继续以问题为导向,加强服务质量管理。中浦公司人员列席学院教学分析会和每期学员座谈会,把学员提出的服务保障问题带回,公司各部门研究改善措施逐项实施。针对学员提出的餐饮菜色问题,餐饮部5月份推出了以本帮和淮扬菜为主兼顾其他地域风味的14套自助餐菜单,秋季开学前又作了第二次调整,到了10月份因季节转换再一次调整了大菜单,有效提高了学员的满意度,充分体现了“上海特色、五湖四海”的餐饮特色。在学院 “意见征求反馈平台”上出现的问题,公司也同样非常关注并着力解决。比如,根据平台意见,解决了停车场分界线划分、文体中心更衣室浴室笼头维修、教职工早餐品质提升等问题,赢得教职工纷纷点赞。

响应上海市实施垃圾分类号召,积极创建和谐美丽新校园。垃圾分类是上海市的一项重要工作,学院地处上海,培训全国各地学员,不仅要做垃圾分类工作的模范执行者,更要大力宣传“垃圾分类就是新时尚”的理念,积极展示上海的新举措新成效。6月份,学院分类垃圾桶安装到位,让所有入学学员都能感受到学院对于社会责任的表率和担当。中浦公司还专门开展了员工垃圾分类管理的专题培训,把这项工作落实到位。

 


        结束语:

        回首2019,全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落实“五个践行者推动者”要求,加快高水平办学治院建设步伐,党的建设迎来了新气象、教学培训展现了新作为、重点工作推进体现了新担当、从严治院治教治学取得了新成效,爱院荣院兴院强院的精气神进一步凝心铸魂。至本篇终,我们刊发的反映学院重点工作的巡礼报道已至尾声。2020年,中浦人的奋斗故事依然精彩,让我们坚守习近平总书记新年贺词所说,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不惧风雨,也不畏险阻,共同创造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美好未来。2020,努力!奋斗!


 

(供稿:办公厅 编辑:龙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