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要闻
【人民日报】来自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的调研报告

发布日期:2020-12-16 字体:[ ]

 

按:日前,人民日报社深入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教学培训一线,开展聚焦党校新变化的专题采访。在中浦院,记者现场观摩了学院特色班次授课情况,参观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室等处,体验了专题讲座、案例教学、现场教学、组合式论坛教学、访谈式教学等多种教学形式,并与学院领导班子成员、部门负责人、干部教师、学员代表采访交流。12月上中旬,人民日报分三期长篇幅刊发《来自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的调研报告》(上、中、下),聚焦十八大以来全国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新发展新气象,对干部教育培训改革创新成果、党性教育、课程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和机关党的建设等作了鲜活生动、全景式的介绍,有力展现了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取得的成绩和各级干部教育培训机构的创新发展。全院同志倍感振奋,更加坚定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高质量教育培训干部,为实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努力奋斗的信心决心。

 

课堂更丰富 党性更坚强——来自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的调研报告(上)

来源:人民日报 2020年12月1日

本报记者 刘维涛 江 琳

2015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全国党校工作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深入阐述了做好新形势下党校工作的重大意义,突出强调了党校必须坚持的正确政治方向,对于开创党校工作新局面、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产生了深远影响。

5年来,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部署要求,坚持党校姓党,坚持从严治校,坚持高标准办学,展现了新面貌,呈现出新气象。近日,本报记者走进各地党校(行政学院)和干部学院采访调研,推出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编者

 

11月7日,立冬,位于北京西郊的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大院内,银杏成林,秋色正盛。下午两点刚过,学员们便三三两两轻声交谈着,赶往大礼堂。

下午是一堂大课,中央有关负责同志作辅导报告,主题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空军西安飞行学院政治工作部主任梅德沛对即将开始的课充满期待,他是厅局级干部进修班“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研究专题的学员。一个多月下来,笔记记了一大本。梅德沛坦言:“系统的理论学习让我在理论上更清醒,党性教育课让我在思想上更坚定,更心明眼亮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校姓党,决定了党校工作的重心必须是抓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领导干部到党校学习,主要任务是学习党的理论、接受党性教育。近年来,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和干部学院把党校姓党原则贯彻落实到办学治校的全过程和各方面,特别是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中心内容和首要任务,着力抓好主业主课,办学水平和教学质量不断提高。

 

聚焦主业主课    党的旗帜亮出来

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前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各类班次的教学中心内容

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

翻看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厅局级班(第76期)的课表,教学重心跃然纸上。粗略算来,一个半月的培训,总计56课次,其中理论教育单元31课次,党性教育单元13课次,二者占比达78.6%。

2019年颁布的《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对理论教育课和党性教育课占比划出了不低于70%的“硬杠杠”。同时规定,各级党校(行政学院)主体班次都应当设置党性教育课程,党性教育课程的比重不低于总课时的20%。

为什么要划定底线?一位长期在党校任教的老师说,曾经有一段时间,一些地方的党校教育培训党味不够、定位不准,教学内容安排与普通学校和社会培训机构区别不大。

2015年12月召开的全国党校工作会议,在党校事业发展史上有着非凡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的重要讲话,回答了为什么办党校、办什么样的党校和怎样办党校等一系列重大问题。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分管日常工作的副校(院)长何毅亭说,“很多重大问题,很多期待已久的问题,都有了答案。”

采访中,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和干部学院的教师们普遍反映,会议以后,干部教育培训事业迎来了新的春天,“明确了方向,清楚了任务,心里透亮了,精力集中了,教学质量水涨船高”。

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跟进一步,是我们党加强自身建设的基本经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前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各类班次的教学中心内容。

组织编写研究阐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党的理论创新成果的权威教材,是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的优良传统。党的十九大召开后,编写出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基本问题》成为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实施的头号工程。举全校(院)之力,组织52位具有较强代表性和较高学术造诣的专家学者共同参与编写的这部教材,一经出版就被全国党校(行政学院)系统广泛使用。学员们普遍反映,教材对于帮助广大党员干部在读原著、学原文的基础上,更好领悟原理、把握要义,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此外,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还组织出版了《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习近平在正定》《习近平在厦门》《习近平在宁德》《习近平在福州》《习近平在福建》系列采访实录,也被广泛应用于党校(行政学院)和干部学院的课堂教学。

中国浦东、井冈山和延安干部学院同样结合自身办学特色,围绕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自主编辑出版了系列教材,开发了相关课程,总论、分论和特色课程相结合,形成一个完整而丰富的课程体系。

各地党校(行政学院)也都积极探索,如浙江省委党校(行政学院)聚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浙江的萌发与实践,开发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系列课程;河南省委党校(行政学院)已开发相关案例教学专题20余个……

“党校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心安排了丰富的课程,既从总体上把握其科学体系和思想精髓,也从各个领域深入理解其基本内涵和基本要求,切实增强了我们学习贯彻的理论深度、实践力度和情感温度。”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厅局级班(第76期)“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专题研究班学员、湖南湘潭市委书记曹炯芳说,同学们都十分珍惜这次学习机会,认真读原著、悟原理;课余饭后,师友们一起边散步边交流,“整个校园充满了学习之风、朴素之风和清朗之风。”

 

强调入脑入心    理论教育活起来

用理论的力量、思想的力量引导学员对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成果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

如何增强理论教育的吸引力和说理性、做到入脑入心,是理论教学工作者共同的课题。

牢牢抓住干部学员的注意力并非易事。如今领导干部大都具有较高学历,熟悉党的理论,很多不是第一次进党校,并且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照本宣科式的教学方式,显然无法满足他们的需求。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这些重回校园的干部学员们,都在认真听课、深入研讨,注意力高度集中。这样的效果,无疑与“用学术讲政治”的教学理念分不开。

今年春季学期,因疫情防控需要,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没有安排班次,但教务部和各教研部门并没有轻松多少,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列专题开了10多次集体备课会。大家集思广益、集体攻关,按照“用学术讲政治”的要求,打造样板课。

用学术讲政治,就是要对党的思想理论和重大决策部署进行学理阐释,用理论的力量、思想的力量引导学员对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成果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务部负责同志说,“讲政治”要求必须讲全、讲准,讲深、讲透每个专题;用学术讲,要求拓展途径和方式,充分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来讲。“关键是要把理论的现实依据和历史逻辑讲出来,把政策背后的学理支撑、学术框架讲出来。”

达到这些要求,就必须加大教学的科研含量。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科研部负责同志介绍说,他们围绕“教学出题目,科研做文章”,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建设,实施教学和智库建设创新工程,制定并实施校(院)科研发展规划等,推动教师坐下来搞科研,用创新成果进一步提升教学质量。

3年来,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持续打造“用学术讲政治”的样板课,相关课程备受学员好评:“学术氛围很浓,党校教学更加生动、更加深刻了,红色殿堂的真理味道更加浓郁。”“党校学习充电,信仰更加坚定。我更加深入地理解和认识了党的理论的科学性。”……

为了提升教学质量,中国延安干部学院探索建立了“两轮驱动”的工作机制——同一门课的老师组成课程项目组,持续推进理论研究,在深度和厚度上做文章;同一个班次的所有任课教师又组成教学项目组,进行集体备课,实打实地解决学员思想上的“疙瘩”。

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也是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重要原则。10月15日上午,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陆元兵老师讲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立场观点方法”课程,3个小时下来,学员们的笔记本记得密密麻麻。这堂课广受学员好评,就因为它不仅讲案例,还帮助学员掌握在科学理论指导下开展工作。

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院长梅黎明介绍,学院通过多种形式打出“组合拳”,努力让理论教育活起来、实起来,引导学员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更好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用好永久教材    党性教育强起来

依托红色资源,增强史料支撑,增加思想含量,促进广大学员知之深、信之笃、行之实

党性教育是共产党人修身养性的必修课,也是共产党人的“心学”。讲好这门必修课,提高党性教育的时代性、针对性和有效性,是干部教育培训的重大课题。

近年来,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和干部学院在党性教育方面增加分量、优化质量,在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感性与理性的融会贯通上做文章,促进广大学员知之深、信之笃、行之实。

10月26日晚,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礼堂,一堂“品读红色家书”党性教育课程正在进行。“如果有天收到的是空白信,说明我已经牺牲。”4位教师在台上深情朗诵陈毅安的《无字书》、赵一曼的《示儿书》等红色家书及其背后故事。容纳近500人的礼堂,无一人离场,不时传出抽泣声。

与此同时,中国延安干部学院一号会议室,传出了豪迈的合唱声,这里正在上一堂激情教学课。《东方红》《绣金匾》……授课老师曹琨教授用陕北方言唱出洪亮的男高音,让学员们自然进入延安时期的历史情境。“这些民歌里有延安精神、有党的优良作风、有水乳交融的党群、军群、干群关系,是党性教育的丰富教材。”曹琨说。

井冈山、延安都是革命圣地,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那里留下了优良传统和作风,形成了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都是我们党的宝贵财富,是干部教育的永久教材。如何用好这笔财富、这本教材,是一个必答题。

近些年来,两所干部学院依托红色资源,把革命旧址转化为新课堂,把实物史料转化为新教材,把资源优势转化为教学优势。

在中国延安干部学院的冯建玫教授看来,党性教育从来不是抽象的,她在“四·八”烈士陵园讲授一堂关于初心的现场教学课,让学员陷入了短时的沉默。“我们就是要通过教学,打开学员感情的闸门,让他们从感性出发,拾级而上获得理性认识。”冯建玫说。

“现场教学课我们过去是‘有’,近年来追求一个‘好’字,要讲好共产党人的心学。”中国延安干部学院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院长李国喜说,这就要同时在“史”和“论”上下功夫,既要有丰富史料的支撑,又要增强课程的思想含量,才能真正做到入情入理又入心。

而在位于改革开放前沿阵地的上海,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则探索融入了时代精神的党性教育。学院开展“沿着总书记的足迹,牢记总书记的嘱托”“航天强国”“核电强国”等主题党日活动。学员既可以置身一大会址感悟中国共产党的“开天辟地”,又可以到上海中心大厦俯瞰城市繁荣景象,领略改革开放带来的巨大发展变化。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既是加强管理之举,也是强化党性教育的重要途径。如今,进入党校(行政学院)的学员,首先成立临时党支部,学员在支部带领下,坚持“三会一课”,为学员过“政治生日”;学制在一个月以上的班次,还要结合学习内容开展党性分析。

党的十九大闭幕第二天,中国延安干部学院“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大党章”的专题课程就走进了课堂。目前,这门课也成了每个班次的必修内容,是很多学员培训的“第一课”。

如今,在各个院校的课程设置中,都有专门的党性教育板块,有党章党规党纪和有关理想信念教育、党的宗旨教育、党史国史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反腐倡廉教育等一系列课程,引导党员领导干部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

 

培训更精准 能力更过硬 ——来自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的调研报告(中)
      来源:人民日报 2020年12月8日

本报记者 张 洋 孟祥夫

晚上,中国浦东干部学院的教务部主任何立胜带着一班人正紧张地加班。

“我们正在做方案,请权威专家来院做五中全会精神学习辅导,以确保教学课程第一时间体现新精神、新要求。”何立胜说,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对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

干部是党的各项决策部署的具体执行者、落实者,干部能力素质的高低关乎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近日,记者赴多地调研采访发现,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近年来紧扣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紧密结合形势发展需要,突出问题导向、实践导向,不断提升干部教育培训的时代性、针对性和有效性,助力干部成为干事创业的行家里手。

 

时代性:紧扣中央部署,设置培训专题

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干部需要具备哪些与之匹配的能力,培训专题就跟进到哪里

干部教育培训工作领域有句话,叫“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生动地表达了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要求:时代性、针对性和有效性。

翻阅各个院校的班次,发现近年来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都能找到相应的课程: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七大战略、打好三大攻坚战、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的班次设置中,有一类叫专题研讨班,就是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为解决实践中面临的重大问题和推进专项工作而举办的,它的学员对象是省部级和厅局级领导干部,学员们一起学习交流,达到提高认识、统一思想、推动工作的目的。

“能力过硬才能更好担当作为,我们的课程设置就是要紧密结合中央精神,紧密结合学员能力需求。”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学部负责同志介绍,十九届四中全会闭幕后,他们很快开设了“完善政府治理体系”的进修班。进修类班次主要承担领导干部轮训任务,目前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已积累10多个专题,涵盖“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各个方面。

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开设了省部级干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专题研讨班、市长新型城镇化建设专题研讨班、中国自贸区建设与进一步扩大开放专题研讨班等一系列班次。为了给脱贫攻坚提供干部保障,还为来自全国832个贫困县的约1300名党政正职开展了集中轮训。

“专题课程结合新部署、新要求,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干部需要具备哪些与之匹配的能力,我们的专题就跟进到哪里。”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院长曹文泽说。

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对年轻干部要提升的七种能力提出明确要求,这给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特别是专业化能力培养,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在干部干好工作所需的各种能力中,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

10月27日下午,冒着蒙蒙细雨,中国延安干部学院的学员来到延川县梁家河村,一场现场访谈式教学就此展开,村里的刘金莲老人用浓重的陕北方言徐徐讲述习近平总书记当年与村民们同吃同住同劳动的点点滴滴。

授课老师刘沁潇最后点评道:“大家从梁家河学到了什么?这是一个开放性的命题,有人学到坚定理想信念,有人学到要勤于学习,有人学到勇于担当、苦干实干,但不论学什么,都不能忘了对人民群众最真挚的感情。”

情景交融的授课,“四两拨千斤”的点拨,深化了学员的情感认同,进而引发理性思考和行动自觉。一位学员在课后分享时说:“总书记在梁家河的奋斗经历,就是践行群众路线的过程。干事从群众需要出发,过程中依靠群众、发动群众,最终结果让群众受益。这给我们启迪,站稳人民立场,就会找到干事创业的突破口。”

在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围绕政治能力提升,学院从政治忠诚、政治担当、政治定力、政治自律等多个角度,开发了一系列课程。何丽君教授介绍,在课堂上,授课老师抓住“沟通”这个关键词,设计很多情景式、互动式环节,让学员通过不同的角色体验,感受什么是政治站位、全局观念,什么是政治敏感性、政治鉴别力,帮助他们更加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和处理问题。

 

针对性:重视学员需求,创新方式方法

强调学员参与感,发挥学员能动性,对专业知识理解得更深入,对专业技能掌握得更牢固

能力培养并非一朝一夕之事,如何在接受教育培训这个短暂的时间里,让学员主动学习、乐于学习、学有所成,甚至达到“学习一阵子、牢记一辈子”的效果?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有一个传统叫“两带来”,如今已成为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和干部学院的通行做法。即每一名学员进校学习前都要提交两个问题,一个是干部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一个是希望党校老师予以解答的思想理论问题。

学员提出的问题,代表着他们的困惑点和需求点,这也成为培训计划和课程设置的起点。问题被收集起来,分门别类编辑成册,下发给本班次的授课老师,由他们在课堂中予以正面解答。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还专门安排时间开展分组研讨、支部交流,鼓励问题相近的学员自发组成课题组,进行专题研究;中国延安干部学院除了让授课老师在课堂上解答问题,还在课程的后半段安排专门时间,由三位老师集体答疑,随后还会把问题和解答整理成册,放到学员宿舍里,供后面的学员参考。

干部学员既懂理论又懂实践,强调他们的参与感,发挥好他们的能动性,也是党校(行政学院)和干部学院教学的一部分。

如今,在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和干部学院,都设置了让学员充分展示的教学环节,如学员论坛、支部交流、小组讨论、跨支部交流、跨班次交流等,创造环境条件让大家充分交流、互相提高,实现教学相长、学学相长。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务部负责同志讲述了去年的一堂课,厅局级班学员、国务院扶贫办规划司副司长贾希为登上讲坛,与县委书记学员交流,主题是脱贫攻坚。现场气氛热烈,从政策制定层面和执行落实层面,学员之间面对面交流。有的县委书记问,某一项政策为何东中西部一个样?还有的问,不在贫困县的贫困乡镇,为什么享受不到政策?贾希为耐心作了解释。经过充分交流,贾希为表示,了解了很多实际情况,会更加注重政策的科学性和协调性;县委书记们也反映,以后落实政策更有方向感了。

“大家都是学员,有利于抛开角色、提高站位进行深度交流。课堂变成了政策宣讲会、问题调研会,相信对于政策制定、贯彻落实等各个方面,都是有帮助的。”教务部负责同志说。

作为理论与实践紧密融合的一种教学方法,案例教学因其过程生动、效果明显、促进工作直接,越来越受到学员欢迎。《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2018—2022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都对案例教学提出明确要求。

很多地方结合各自的区位优势、独特资源,积极开发教学案例和精品课程。如浙江省委党校(行政学院)开发《推进社会治理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等特色案例,湖北省委党校(行政学院)结合疫情防控,打造了《弘扬抗疫精神 彰显中国力量》等示范课程。

“20年前,福建木兰溪治理面临工程技术、资金筹措、征地拆迁等一系列难题,你会怎么办?”10月27日上午,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一堂案例教学课正在进行,授课老师朱远首先亮出了问题。

课程的题目是“变害为利、造福人民:福建木兰溪治理的奋斗历程和精神品格”。课堂上,朱远不时抛出问题,增强教学互动,引导学员思考。学员们也纷纷发表见解,与老师交流讨论。探讨持续一个上午,案例中隐含的党建、法治、生态环保等议题被一一解析。以典型经验作示范,以真实案例说方法,让学员置身于案例情境之中有所思、有所悟。

为了进一步增强案例教学效果,一些课堂专门邀请了案例事件的知情人、参与者,由干事的人讲干事。还有一些地方直接把课堂搬到了案例事件所在地,深入开展现场案例教学。

2016年2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乘车沿着崎岖山路来到江西井冈山市神山村,实地了解精准扶贫情况。当地群众在井冈山精神鼓舞下,通过探索实践“一户一亩茶竹果、一户一栋安居房、一户一个农家乐、一户一张保障网”的脱贫路子,短短几年发生了巨大变化。

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把神山村开发为精准扶贫的现场教学点。学员们身临其境,边走边看,耐心听村民讲解,详细询问资金、技术是如何引进来的,产品又是如何走出去的。学院教学科研部国情教学研究中心主任颜清阳说:“通过现场案例教学,学员们不仅对精准扶贫有更深入的认识,还能看到扶贫政策在基层是如何抓落实的,有利于提高学员的治理能力。”


有效性: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充分运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这个实践大课堂,让学员在实践中学习,在学习中实践

高质量教育培训干部,是为了高水平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这从根本上决定了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必须突出实践导向,注重学以致用。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近年来,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和干部学院高度重视理论联系实际,充分运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这个实践大课堂,让学员在实践中学习,在学习中实践,从而更好地把教育培训成果转化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老师您刚才讲到,法院考核既要看办案数量,也要看办案质量,可以具体讲讲吗?”10月28日下午,记者来到中国浦东干部学院“深化依法治国实践、全面提高依法治国能力”专题研讨班旁听观摩,恰巧赶上学员娄宇红举手提问。

授课老师是贵州省高级人民法院原党组书记、院长孙潮。他耐心细致的回答,激发学员讨论的热情,课堂气氛热烈。课后,姜瑞斌学员说:“领导干部有丰富的实践经验,看得深、想得远,他们讲课,往往很精彩,能听到很多有价值的意见建议。”

领导干部上讲台,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也写进了《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如今在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中已日趋常态化。据统计,2019年就有100多人次省部级干部登上了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的讲台。

最近一段时间,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邀请多位中央领导同志和部委负责同志到校讲课,帮助学员们全面深入理解五中全会精神,内容务实管用,学员受益匪浅,大家普遍表示:“通过学习提高了站位,开阔了视野,加深了对‘十四五’规划建议的理解,太解渴了。”

请进来,也要走出去。实践是最好的课堂,群众是最好的老师。

近年来,中国延安干部学院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生动实践作为重要教学内容,建立了32个社会实践教学点,涵盖主导产业开发、生态文明建设等主题,引导学员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到群众中去吸取营养、增长素养、提升修养。

中国延安干部学院教授何磊讲述了一次深入扎实的社会调研活动。学员们被分成多个小组,分别到了不同村落,要求在有限的时间内完成指定任务的调查。学员们走进村庄,蹲在田间地头,与村民攀谈。

“我们其实是想通过这样的调研,让学员体悟党的优良作风和工作方法。”何磊介绍说。一组学员在调查报告的最后写道:“这是一堂生动的传统教育课,让我们重温了当年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开展调查研究时的作风,进一步丰富了调研方法和群众工作方法,对推动实际工作大有裨益。”


风气更清正 活力更充沛——来自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的调研报告(下)

来源:人民日报 2020年12月15日

本报记者 刘维涛 孟祥夫 赵 兵

“面貌焕然一新”,是近年来广大党员干部对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的普遍感受。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2015年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以后,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乘势而上、担当作为,加强自身建设,提升办学活力,有力推动了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迈向高质量发展。

 

风气正了  从严治校治教 清朗之风渐厚

6点半起床,9点至11点半上课,下午2点到5点上课,晚上自学读原著,不时有交流讨论……这是浙江红船干部学院中青班学员郑国光一天的安排。眼前这位常年奋战在一线的公安干警,坦言特别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时光。

郑国光对干部学院管理之严感触很深:上课打卡,位置固定,有桌牌,每个班都有学风督导员。学员原则上不允许请假,如果必须请假,要获得学校、学员所在单位和市委组织部三方的同意。“大家都心无旁骛、安心学习。课堂之余,都从图书馆借了不少书在看。”郑国光说。

党校(行政学院)事业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党校(行政学院)的面貌与党的建设状况密不可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以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的决心勇气,有效解决了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党风政风焕然一新。

党校(行政学院)的风气也为之一新。2015年10月,党中央印发《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2019年10月,党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2019年11月,中央组织部修订出台《干部教育培训学员管理规定》。一系列文件的出台,让学员到校学习生活有了明确规定,治校治学也有章可循。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结合从严治党要求,坚持严以治校、严以治教、严以治学,治出了好学风好校风。

记者在调研采访中发现,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和干部学院普遍形成了学员管理的全流程,从发放入学通知开始就申明纪律,入学手册印有学员管理规定,学习期间,组织员全程负责管理和监督,学员临时党支部进行自我管理。

“我们对学员的管理,实际上是通过组织人事部门、学员所在单位、党校、学员自我管理等多个方面一起完成的。”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培训部负责同志说:“我们一直把严格纪律约束作为锤炼学员党性和作风养成的途径,通过管严、管好,帮助学员形成良好的习惯,并且一直延续到离校后的日常工作中,实现学风、作风的蜕变。”

“我们设置了《写实性学员考核登记表》,要求学员围绕学习态度、学用结合、遵章守纪等六大方面,给自己‘画像’,结业时上交。登记表一式两份,经班级、学院审核把关后,一份学院留档,一份寄交学员选调单位的组织人事部门。”中国浦东干部学院院务委员、培训部主任张生新表示,这是为了引导学员沉下心来“踱方步、冷思考”,养成崇尚学习、勤奋学习的风气。

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在各班次的班委中设纪律委员,专门负责学风纪律,一旦违反纪律,立即约谈提醒,并视情况通报处理。中国延安干部学院则专门成立了学风督查小组,同时深入开展训后 “三个一”活动,让学员培训结束后主讲一堂主题党课、反馈一个典型案例、提出一项改进举措,确保教育培训入脑入心。

对此,近些年进过党校(行政学院)或干部学院学习的党员干部都深有体会。一位学员在留给中国延安干部学院的个人总结中说:“日常管理也是党性教育的一部分,感谢学院给了一个清朗的学习环境。”

严管还要与厚爱相结合。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和干部学院统筹做好疫情防控与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因疫情防控需要,今年秋季学期,各院校均实行全封闭管理。为保障学员身心健康,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专门成立应急工作组和办公室,执行24小时双人值班,为学员就医就诊、快递收发提供便利;每个学员支部还组织在周末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让学习更加安心、静心、舒心。

从严治教也是学校管理的重要方面。记者了解到,近些年来,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和干部学院都陆续制定了相关规章制度,对教师授课纪律、外出授课、发表文章等都有了明确规定。

近年来,中国浦东干部学院把好教学科研政治关,各教研分部都有党支部,各党支部的年度党建工作考核结果都要记入支部书记档案,以此引导广大教师更加自觉地强化党性锻炼,严守纪律规矩。

如今,在党校(行政学院)和干部学院的校园里,老师们站稳党的立场,传播党的声音;学员们心无旁骛学习,清清爽爽交流,教学相长、学学相长,学习之风、朴素之风、清朗之风日渐浓厚。

 

机制新了  考核树立导向 建强师资队伍

教学单位,教学质量是生命。

“党课”的质量如何,关键因素是教师。因此,如何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激发教师的教学科研热情,是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谋求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

在浙江省委党校(行政学院),说起政治学教研部副教授杨日鹏,大家都交口称赞。这位老师是80后,他教授的课程《〈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的发展〉及其当代启示》,为学校赢得了“全国党校(行政学院)系统第五届精品课”称号。今年9月,杨日鹏从副教授7级越级晋升为副教授5级,同时享受正高职称待遇。

“有为才有位。”学校组织人事处处长雷雨介绍,在此次聘期考核中,既有像杨日鹏这种“低职高聘”的,也有“高职低聘”的,这就是学校树立的能上能下的鲜明导向。

在学校综合办公楼一楼大厅,记者还看到墙上密密麻麻挂着29块展板,展示着各部门上个月的工作情况和季度排名情况。同时展出的,还有评选出来的“教学之星”“科研之星”“服务之星”等。

每个月初公开通报各部门工作进度,每季度进行量化考核并排名,年底对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进行考核,已经成为浙江省委党校(行政学院)的常态化机制。

实践证明,用好、用对考核这一“指挥棒”,是调动干部积极性的重要抓手。近年来,中国浦东干部学院推行的“360度考核评价干部机制”让不少老师倍感压力。

“我们要定期晒成绩单,并且面向全体教职工进行工作述职,接受打分测评,谁干得多谁干得好一目了然,最后还有学院谈话。排名靠后的,就有岗位调整的压力了。”学院教研部经济与工商管理分部副主任、教授余佶介绍,学院还积极推进名师培育工程、青年教师上讲台机制。这种倒逼、激励机制双管齐下,效果非常明显。今年以来,教职工就成功申报了6个国家社科项目、10多个省部级项目。

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老师能不能上讲台,也得竞争一番。所有课程面向全校公开招标,按照竞争择优、能上能下的原则选聘教师。同时,对于教学评估成绩低于一定分数的教师,要暂时停课,重新备课、改进不足,试讲通过后才能重返讲台。这就倒逼老师们自觉提升教学能力,努力追求最优教学效果。

青年教师上不了讲台怎么办?在中国延安干部学院,培养年轻教师已有一套成型的机制。首先是一对一导师制,刚来的年轻教师,学院会安排资深教授专家带两年,大专家带着“小年轻”,必须开发出一门能站上讲台的课程。然后是专门为年轻教师举办博士讲坛,并作为学院每周三晚上的选修课,学院在校园张贴海报,吸引学员来听,讲完以后还设置交流研讨环节,帮助他们完善课程。还有个机制是跟班跟师跟课,年轻教师必须参与培训组织管理工作,了解班次是如何运行的,也跟学员一起听教师讲课,从中发现自己的兴趣点和研究方向。

党校(行政学院)不是一般学校,其教育培训对象不是一般学生。这就要求党校(行政学院)在管理上探索既区别于公务员又不同于普通事业单位、符合自身发展特点的教师管理体系。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少党校(行政学院)和干部学院进行了相应探索。比如,浙江省委党校(行政学院)对作出突出贡献的人才及高层次人才的激励不列入绩效工资总量,鼓励大家出业绩、出成果。

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永葆生命力和活力,关键在于有一支富有战斗力的教师干部队伍。眼下,各级党校(行政学院)积极探索,在管理上不断推陈出新,提升了精气神,释放了办学活力,广大教职工教学科研的劲头更足了,成果更多了。

 

条件好了 扛起主体责任 困难一一解决

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是教育培训干部的主阵地,是干部成长成才的摇篮。

2019年底,中共中央印发的《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明确规定,各级党委是办党校(行政学院)、管党校(行政学院)、建党校(行政学院)的主体,党委书记是第一责任人。

如今,各地党委挑起担子、压实责任,从政策保障、资金支持、人才关怀等各方面着手,解决党校(行政学院)办学治校的重点难点问题。

在浙江湖州西郊弁山山麓,坐落着浙江生态文明干部学院、湖州市委党校(行政学院)。走进校园,教学中心、会议中心、图书馆、体育馆、生态文明展示馆等一应俱全。优质的资源、优秀的课程吸引着一批批党员干部前来培训学习。

近年来,湖州市委开始全方位加大对学校发展的支持力度。过去5年间,湖州市共投入1.9亿元,用于支持学校发展。有了钱,学校重新装修了老宿舍楼,改造了排水排污等基础设施,还新修了教学科研楼,每层楼都设有教研活动场地,办公楼也新增了3000多平方米。

湖州还将学校人才引进纳入全市人才新政政策框架,学校增加了3个事业编制,引进人才的层次也越来越高,目前教师团队有博士7人,教授4人,还建立了专家工作站,签约了6名教授专家。

“办学条件改善了,师资力量配强了,环境更优美了,全校上下都憋着一股劲儿,工作质量明显提升了。”浙江生态文明干部学院、湖州市委党校(行政学院)常务副校(院)长朱荣伟说。

湖北省委党校(行政学院)刚启用的新校区占地面积500亩,投资近13亿元,同期可容纳1600名学员;

哈尔滨市着力解决党校(行政学院)兼职教师队伍建设经费保障难题,出台文件明确兼职教师课时费在原有基础上可以上浮50%;

上海市落实了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修缮改造工程专项资金1.17亿元,相关工程目前正在施工中……

浙江、重庆等多地更将党校(行政学院)工作纳入各级党委年度目标考核,列入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情况述职内容,这无疑有利于进一步拧紧主体责任的发条,为党校(行政学院)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主体责任不是空头许诺,是硬性约束。“被约谈后压力陡然增大,一回去就马上抓整改。”说这话的是浙江金华市某县委书记。由于该县委党校(行政学校)在硬件条件、队伍建设等方面不达标,县委书记于今年5月被金华市委约谈,倒逼夯实主体责任。很快,该县委党校(行政学校)迁建项目列入市里重大建设项目,预计明年年底,项目即可交付使用。

(完)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