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要闻
刘哲昕荣获“上海市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发布日期:2020-12-23 字体:[ ]

12月17日下午,在市级机关举办的“学习贯彻全国、市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模范集体表彰会精神座谈会”上,我院教研部副主任、法律与人文教研分部主任刘哲昕被授予“上海市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上海市市级机关工作党委常务副书记杨峥、市总工会副主席周奇出席会议并讲话。

“上海市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是对刘哲昕同志多年践行忠诚奉献、勇敢担当的认可与鼓励。三尺讲台上,他是扎根教学十六年的学者教授,专注耕耘干部教育事业;偏远山区里,他是孩子们信任敬爱的“刘叔叔”,心怀大爱践行送教助学。他在点滴奋斗中助力干部教育事业蓬勃发展,用担当奉献诠释着新时代劳动者的家国情怀,用“知行合一”带头鼓舞着中浦人共同勇于担当、甘于奉献,勇闯难关、永攀高峰。

参评前夕,学院机关工会根据《关于开展2015-2019年度上海市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和模范集体评选实施办法》要求,严格按照程序征求意见、民主推荐,先后以线上微信群、“云视讯”视频会议等形式召集机关工会“三委”委员、部门工会组长(扩大)等会议,并在事迹公示的基础上,最终完成材料上报。

下一步,学院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力营造学习劳模、崇敬劳模、争当劳模的浓厚氛围,大力宣扬劳模的先进事迹和优秀品质,推动产生更多先进工作者,进一步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崇尚苦干实干,鼓励担当作为,发挥先进榜样的示范引领作用,激励广大教职工对标先进、见贤思齐,形成争做崇高道德维护者、勤勉务实践行者、干部教育创新者的新风气,汇聚爱院、荣院、兴院、强院的强大正能量。

(机关工会 陈静)

 

附:

刘哲昕同志事迹

刘哲昕,男,学院教研部副主任,法律与人文综合教研分部主任、教授,先后被中央组织部授予“全国干部学院优秀教师”称号,被中央宣传部授予“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称号,获得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上海市优秀共产党员、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2016感动上海年度人物、首届感动喀什十大人物、第三届感动阿坝年度人物、汶川县爱心大使、麦盖提县文化教育大使等荣誉称号。

16年来,刘哲昕扎根教学科研,在干部教育领域取得突出成绩。他开设的《领导干部的法治思维》、《中华文明与政治向心力》、《共产党人的信仰与生活》等课程影响广泛,教学评价名列前茅;出版《文明与法治》、《精英与平民》、《生命与超越》等8部专著,其中《我们为什么自信》获得第四届全国党员教育培训教材展示交流活动创新教材奖;在《法学》、《人民日报》等刊物发表文章40余篇。除了完成教师的本职工作,他还担任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机关纪委副书记、机关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中浦后勤公司董事等职务,同时兼任第3届国家公共文化专家委员会委员、上海市经济法学会常务理事等学术职务。无论在哪个岗位上,他都始终做到兢兢业业,克己奉公。

刘哲昕常年坚持义务送教下基层,尤其注重在最困难、最需要的灾区、藏区、南疆、边境开展巡回宣讲,16年来累计送教300余场,从不收取任何报酬。他坚持扶困助学,长期结对63名西部贫困孩子,累计资助金额近200万元。截至目前,已有40名孩子参加了高考,全部考上大学,其中不乏中国科技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央民族大学这样的著名高校。在他的精神感召下,2014年3月,中国浦东干部学院成立了刘哲昕爱心团队。团队目前拥有1000多名成员,长期结对1500多名西部贫困孩子,每年资助金额300多万元,并在15所学校设立了奖学金和奖教金。爱心团队秉持“零成本、纯业余”的理念,在没有任何管理费用的情况下,紧紧地凝聚起了全团队的成员;同时秉持“精准到人、精准到心、精准到用”的精准助学理念,不仅从物质上帮助孩子,更注重在人格上培养孩子,用爱托举起孩子的成长。

2015年春天,爱心团队在喀什的麦盖提县成立了新疆第一家爱心夜校,每天晚上为维吾尔族孩子义务教授汉语和中华传统文化。截止目前,夜校已经覆盖了全县9个乡镇,学生总数达1万人。爱心团队累计向夜校孩子捐衣捐物达数万件,并设立了“爱心夜校奖学金”,奖励汉语进步最快的孩子。刘哲昕每年数次远赴南疆,看望夜校孩子,定期举办中华文化艺术节,鼓励孩子学好汉语。在爱心夜校的示范作用下,目前夜校模式已经在新疆得到了全面推广,全疆所有行政村都开办了夜校,大大促进了汉语在新疆农村的普及。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