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之声 > 学术交流
【解放日报】胡云超:没有真正的进,就不会有长期的稳

发布日期:2020-02-17 字体:[ ]

没有真正的进,就不会有长期的稳

来源:解放日报2020-01-14

       

作者: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决策咨询中心主任 胡云超

  当前,中国处于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同时,世界大变局加速演变的特征明显,全球动荡源和风险点增多。但是,有党的坚强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有改革开放以来积累的雄厚物质技术基础,有超大规模的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有庞大的人力资本和人才资源,中国经济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在具体的落实层面,则需要科学把握“稳”与“进”的关系。

  必须坚持“稳字当头”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发展虽然有个别年份波动较大,但总体呈现高速增长的特征。1984年和1992年,增长速度先后冲至峰值,分别达15.2%和14.2%。这一时期,中国经济可以说大体处于需求旺盛、供给不足的瓶颈期,宏观经济政策总体取向是紧缩性的。

  2008年美国发生金融危机,2010年欧洲发生主权债务危机,导致世界经济不得不进行深度调整。在此大背景下,过去以低附加值产品为主导的产业结构产能开始出现严重过剩,以要素投入、规模扩张为主要动力的发展方式难以为继,中国经济开始进入增速换挡期。

  2011年,中央提出“稳中求进”的工作要求。2014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稳中求进”作出详细解释:“稳”是把重点放在稳住经济运行上,确保经济增长、就业、物价不出现大的波动,确保金融不出现系统性风险;“进”的重点放在调整经济结构和深化改革开放上,确保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创新驱动取得新成效。

  2016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稳”与“进”的关系作出进一步阐释,即“稳是主基调,稳是大局,在稳的前提下要在关键领域有所进取,在把握好度的前提下奋发有为”。

  2017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稳”和“进”是辩证统一的,要作为一个整体来把握,把握好工作节奏和力度。2018年,在强调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的同时,根据外部环境发生明显变化、国内经济运行稳中有变的形势,进一步提出“六稳”,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投资、稳外资、稳预期。

  2019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公报中29次提及“稳”,超过2018年的22次和2017年的13次,要求必须坚持“稳字当头”,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何以做到“稳字当头”

  何以做到“稳字当头”?基本原则是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把握经济发展中的主要矛盾和关键环节,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

  一方面,需要科学稳健把握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力度。

  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宏观经济政策的一个变化是从过去控制总需求的“紧缩性政策”转向刺激总需求的“扩张性政策”。所谓逆周期调节,就是通过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来调节总需求,维持总需求的合理稳定,不让经济因需求不足过冷,也不能过度刺激需求而让经济过热。

  当前,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增强微观主体的活力。货币政策要灵活适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降低社会融资成本。要让货币信贷、社会融资规模增长同经济发展相适应,控制住货币供应的总闸门。

  另一方面,需要稳住重大的经济协调关系。

  例如,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全面落实因城施策以及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长效管理调控机制,既要防大涨,又要防大跌,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

  又如,要狠抓农业生产保障供给,确保粮食生产供应安全,加快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做到保供稳价,带动农民增收和乡村振兴。

  此外,还应进一步提高推动新时代经济发展的专业能力。实践证明,无论是分析形势还是作出决策,无论是破解发展难题还是解决涉及群众利益的问题,都需要专业思维、专业素养、专业方法。各级领导干部既要政治坚定,又要本领高强,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确保党中央重大部署落到实处,切实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要进一步激发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国家大政方针已定,发挥基层干部和市场主体的积极性、创造性至关重要。概括来说,政府治理要形成想干事、敢干事、干成事的浓厚氛围,经济治理要建设良好营商环境、激发企业家精神,齐心协力打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战。

  “稳”并不是守株待兔

  强调“稳”,并不是守株待兔、坐享其成。恰恰相反,强调“稳”是要求方方面面发挥主观能动性和积极性,在国内外风险、挑战增多的复杂局面中解放思想、创造性工作,做到国民经济增长不失速、生活物价不失控、社会失业不失序、金融发展不失范、人民预期不失定。

  要实现上述目标,守旧守成都是不可能达到的。要在宏观政策稳定的前提下,坚持向改革要动力,加大政府职能转变,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深化国资国企、财税金融、土地、市场准入、社会管理等领域改革,强化竞争政策的基础性地位,创造公平竞争的营商环境。

  微观上,要落实减税降费政策,降低企业用电、用气、物流等成本;健全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法治环境,完善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体系;突出抓好重点群体就业促进,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

  同时,保持宏观杠杆率基本稳定,严防“黑天鹅”和“灰犀牛”。要加大金融治理力度,及时处置银行、股市、债市等可能出现的风险事件,避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

  要着眼国家长远发展,引导资金投往供需共同受益、具有乘数效应的先进制造、民生建设、基础设施短板等领域,促进产业和消费“双升级”。

  要继续缩减外商投资负面清单,放宽外商投资领域,加大外商知识产权和商业秘密保护力度;推动对外贸易稳中提质,引导企业开拓多元化出口市场。建议继续降低关税总水平,加快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深耕自贸试验区改革开放试验田,健全“一带一路”投资政策和服务体系,推动对外开放继续往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方向走。

  进一步来看,“稳字当头”也蕴含深刻的“进字为先”理念,“稳”与“进”是统一的。“稳”是为“进”创造时间窗口和物质基础,“进”为长期稳定均衡发展创造条件和可能。可以说,没有真正的“进”,便不可能有长期的“稳”。

  总之,“稳中求进”是引领新常态的根本遵循。“稳”的措施需要符合新发展理念要求,“进”的方向需要符合新发展理念的规范,进而切实做到以创新为根本动力、以协调弥补不平衡不充分、以绿色实现可持续、以开放谋取内外联动、以共享实现公平和谐。

放日报2020-01-14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