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之声 > 学术交流
【文汇报】刘靖北 董德兵:要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领导作用

发布日期:2020-02-25 字体:[ ]

刘靖北 董德兵

来源:文汇报 2020年02月25日

各级党组织在防控疫情中充分彰显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统筹协调力和强大执行力,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全面领导、党的全部工作要靠党的坚强组织体系去实现。”各级党组织要把党的强大政治优势、理论优势、组织优势、制度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工作优势,在防控疫情中充分彰显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统筹协调力和强大执行力,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第一,坚决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在防控疫情中充分彰显政治领导力。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全国一盘棋,坚决服从党中央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做到令行禁止。采取举措既要考虑本地区本领域防控需要,也要考虑对重点地区、对全国防控的影响。要密切跟踪疫情防控形势发展变化,及时研究防控策略和措施,迅速有力有效做好各项工作。要形成统一指挥、反应灵敏、运转高效的疫情风险防控机制,对疫情风险可能诱发其他社会政治风险,做到见事早、行动快,及时消除隐患。公立医院、相关高校、科研院所党组织要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和医务工作者、专业技术人员坚定勇敢地站在抗击疫情最前线,全力以赴做好医疗救护、科研攻关、基础预防等工作。各级党组织要在这场严峻的疫情防控斗争中充分发挥政治领导力,成为广大人民群众疫情防控的中流砥柱。

第二,筑牢疫情防控思想基础,在防控疫情中充分彰显思想引领力。各级党组织要做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宣传工作,广泛宣传各地区各部门联防联控的措施成效、防疫抗疫一线的感人事迹,展现中国人民团结一心、同舟共济的精神风貌,凝聚众志成城的强大力量。积极做好舆论引导工作,引导群众增强信心、坚定决心。加大对健康理念、传染病防控知识的宣传教育,有针对性地开展精神文明教育,引导广大人民群众提高文明素质和自我保护能力。加强疫情防控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增强法治意识,依法支持和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加强网络媒体管理,营造积极健康的良好氛围。

第三,团结动员群众群防群控,在防控疫情中充分彰显群众组织力。各级党组织要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下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的优势,把区域治理、部门治理、行业治理、单位治理有机结合起来,统筹各方力量,有序参与到基层疫情防控斗争中来。严格实行网格化管理,实施地毯式滚动摸排,建立健全区、街镇、居村等防护网络,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预警、防控等工作,构筑群防群治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夯实基层社区防控责任,强化源头防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盲区,不给疫情扩散以可乘之机。

第四,压紧压实疫情防控责任,在抓好防控任务落实中充分彰显工作执行力。围绕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亡率,抓好疫情防控的重点环节,坚决做到应收尽收、应治尽治。严格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措施,切断疾病传播途径。集中优势医疗资源和技术力量救治患者,及时总结推广行之有效的诊疗方案,加大药物和疫苗科研攻关力度。人口流入重点区域要按照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要求,加强对返程人员的健康监测,做好交通工具场站消毒通风等工作。强化医疗物资等的供应保障,做好生活必需品生产供应工作。扎实做好一线工作者群体的关爱工作。把防控疫情的战场作为识别评价干部的考场,对表现突出的,给予表扬表彰、大胆使用;对不敢担当、推诿扯皮的,严肃问责。

第五,统筹推进各项工作任务,在防控新冠疫情中充分发挥统筹协调力。既统筹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又统筹好疫情防控与其他工作,努力把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降到最低,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和社会和谐稳定,努力实现党中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特别是要抓好涉及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重点任务。加大宏观政策调节力度,更好发挥积极的财政政策作用。保持稳健的货币政策灵活适度,对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加大优惠利率信贷支持力度,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地区、行业和企业完善差异化优惠金融服务。以更大力度实施好就业优先政策,完善支持中小微企业的财税、金融、社保等政策。在确保做好防疫工作的前提下,分类指导,有序推动央企、国企等各类企业复工复产。做好高校毕业生等群体就业工作,确保就业大局稳定。着力深化改革开放,积极推动中央交给上海的三项新的重大任务向纵深领域推进、取得实质性进展,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动力活力。

(作者为中国浦东干部学院教授,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