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之声 > 学术交流
【文汇网-文汇学人】李敏:为什么要把生物安全纳入国家安全体系?

发布日期:2020-03-11 字体:[ ]

               

2020年03月10日 *文汇独家稿件 作者:李敏

               

2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上强调,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项重大任务。同时指出,要从保护人民健康、保障国家安全、维护国家长治久安的高度,把生物安全纳入国家安全体系,系统规划国家生物安全风险防控和治理体系建设,全面提高国家生物安全治理能力。

“把生物安全纳入国家安全体系”备受关注。中国近年来不断遭遇大流行传染病的威胁,给国家社会经济造成巨大破坏。中国本土的生物威胁会产生“蝴蝶效应”散播到国际社会,反过来,中国也同样面临国际生物威胁输入的巨大风险。因此生物安全上升到国家安全体系,既是为了维护中国本身的国家安全,也是为世界生物安全作出贡献。2014年4月15日,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构建集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经济安全、文化安全、社会安全、科技安全、信息安全、生态安全、资源安全、核安全等于一体的国家安全体系,强调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这次将生物安全纳入国家安全体系,既是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对提高我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出的新要求,也将会给我国国家安全体系带来又一次制度创新。

生物威胁是全世界共同面对的最严重的威胁之一

生物威胁包括自然发生的传染病;事故引发的生物事件,如实验室事故;和有意制造的生物破坏。我们会敬畏自然灾害、安全生产事故等具有强烈视觉冲击感和破坏性的突发公共安全事件,但是我们常常会忽略微生物世界致命病毒带来的危害。鸟类和哺乳动物可容纳631000至827000种未知病毒,这些病毒可能会潜入人体。大流行病或者病毒疫情具有的共同特点就是“由不确定事件和罕见事件造成损失”。哈佛全球卫生研究所的Ashish Jha博士提出“在所有可以迅速和意外地杀死数以百万计的美国人的事中,流行疾病也许是最有可能做到的,也是我们投资最少可以预防的一种”。在总结2001年的炭疽袭击,2009年甲型H1N1流感和2014年的西非埃博拉疫情的基础上,2018年9月美国颁布了《国家生物防御战略》。《战略》认为管理生物事件的风险对美国至关重要。在当今相互联系的世界中,生物事故有可能造成数千人丧生,严重焦虑并极大地影响旅行和贸易。疾病爆发可能对美国造成灾难性伤害,并扩散到许多其他国家,产生深远的国际影响。科学的进步有望带来更好更快的治愈、经济发展、更清洁的环境和更高的生活质量,但同时也带来了新的安全隐患。新冠病毒(2019-nCoV)疫情再一次提醒我们要高度重视“生物安全”。

生物防御是输不起的战争

生物安全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国家长治久安的迫切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曾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会议上,两院院士大会上多次提及“生物安全”;全国人大曾专门召开生物安全法立法座谈会。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提出“要尽快推动出台生物安全法,加快构建国家生物安全法律法规体系、制度保障体系”,将为生物安全体系建设提供法制保障。生物防御是输不起的战争,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项重大任务。中国抗击疫情是对世界的责任担当,也是为世界生物安全做贡献。生物安全不仅仅是救治单一的病例,而是为了帮助所有人。生物风险有许多来源,且不分国界,扰乱经济,对人类生活造成严重损害,并破坏社会结构。比尔.盖茨在2018年的一次演讲中发出警告,“世界需要用为战争做准备的严肃态度,来防控疫情散播”。法国国家卫生研究专家Marie-Paule Kieny说:“21世纪的流行病传播的速度和距离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远。以前本地化的疫情现在可以非常迅速地全球化。”2009年发生在墨西哥的H1N1流感在9周内在全球范围内流行。10年后新冠肺炎不到5个星期就在四大洲发现确诊病例。在这种瞬息万变的环境中,我们必须准备好应对疫情的自然爆发、造成重大后果的病原体事故以及生物制剂造成伤害所带来的风险。

加强生物安全的战略统筹力

应高度重视生物安全在国家安全中的战略意义。一是深刻领会生物安全的战略意义,生物风险与政治、意识形态、经济、科技、社会、外部环境、党的建设等领域的重大风险密切相关。生物安全事关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事关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直接关系经济社会大局稳定,也事关我国对外开放。世界卫生组织宣布,新冠肺炎已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PHEIC)”,并建议各国不要采取“非必要的措施”限制国际旅行和贸易活动。但是仍不断有国家采取入境管制措施。二是加强生物安全的战略统筹力。在这次抗击新冠肺炎战役中,“联防联控”“统筹”成为“疫情防控要坚持全国一盘棋”的重要举措,统筹了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发展安全两件大事。面对重特大突发公共安全事件,国家治理者既要手拿着显微镜研究病毒来源和传播规律,还要手举望远镜研判防疫决策对中国和世界近期和未来所产生的连锁效应。三是加强战略保障力。强化公共卫生法治保障,全面加强和完善公共卫生领域相关法律法规建设,认真评估传染病防治法、野生动物保护法等法律法规的修改。完善医疗防护物资保障和加强公共卫生队伍建设。健全统一的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健全重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要强化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制度保障。这次将生物安全纳入国家安全体系,就是具体落实。(作者为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城市治理与危机管理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