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之声 > 学术交流
【解放日报】赵世明:始终保持一线干部队伍战斗力

发布日期:2020-03-19 字体:[ ]
2020年03月03日   14: 思想周刊/新论   稿件来源:解放日报 

■赵世明

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增强各级干部应急管理与危机治理的综合能力,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组织保证。


坚定必胜信念 保持心理弹性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各级组织人事部门应该在战“疫”中考准、考实各级干部的德与才。

一要看真实政治品格。

重大疫情面前,如何维护人民的生命健康和安全,可以检验干部是不是牢记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为人民服务;可以检验干部是不是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危机治理成效宣示“两个维护”的真实内涵;可以检验干部是不是大公无私、迎难而上,以实际行动展现对党和人民的绝对忠诚。

二要看综合治理能力。

重大疫情面前,特别需要关键岗位的领导干部展现和运用系统思维、前瞻思维、专业思维、法治思维等。系统思维需要综合协调各领域、各条线、各方面的资源和力量,发挥好统领者作用;前瞻思维需要及时觉察潜在危机并作出前瞻性部署,发挥好引领者作用;专业思维需要虚心吸纳专业人员的意见,主动征求相关领域专家和基层干部群众的合理化建议,发挥好倾听者作用;法治思维需要坚持依法行政和法治精神,严防和纠正各种违法、违纪、违规行为的发生,发挥好治理者作用。

三要看重要人格特征。

面对突发事件和未知领域,要保持思维清醒缜密、情绪沉稳镇定,对关键问题敏感觉察,对人民群众冷暖共情;面对复杂局面和危急关头,要保持顽强斗志,敢于决策、勇于担责,忠于职守、善于斗争,将个人进退荣辱置于身后,将困难和责任扛在肩上;面对挫折、困难甚至未知风险,要坚定必胜信念、保持心理弹性,科学把握危机治理情境下的责任感、价值感和意义感。

树立执政理念 形成决策风格

在危机治理中,要靠前考察干部。考察要点有:考察干部面对未知难题是不是坚持科学决策,面对危机局面敢不敢亮剑挺身而出,面对工作失误有没有主动承担责任;考察干部是否严格遵守党章、党规、党纪和战时管控规定。

在危机治理中,要合理调配干部。在关键岗位干部的选拔与使用方面,组织人事部门应保持必要的弹性与应变。在靠前考察干部的基础上,果断调整应对不力、决策失误、治理失控、临阵退缩的干部,及时处置官僚主义、失职渎职、与民争利的干部,适时提拔任用思路清晰、超前决策、敢于担责、群众认可的干部,始终保持一线干部队伍的战斗力,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到位。

在危机治理中,要破格选拔任用干部。对在危机治理过程中经受住考验、表现突出、作出重大贡献的,可按照相关规定火线提拔、及时重用。同时,创新工作机制,精简工作流程,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建功立业。

在危机治理中,要培养锻炼优秀年轻干部。应对重大疫情的挑战,是干部历练和成长的重要一课。在工作制度层面,有必要将有生力量调配到第一线和最前沿,锻炼他们在危难情境中树立不忘初心的执政理念、在复杂局面中发展解决急难问题的处置能力、在风险与困境中形成果敢稳健的决策风格。

开展案例教学 强化政治责任

面向未来,各级干部的实战能力、治理能力还有待提升。

要强化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正确的价值观和政绩观,是培养和提升治理能力的基础与前提。要进一步增强党性教育的针对性,引导广大干部始终将人民的健康与福祉作为重要政治责任,将人民的幸福和满意作为重要政治价值,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永恒主题。

要站在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角度,高度重视危机治理能力的培训,将全面提升各级干部的应急管理和危机治理能力作为干部教育的重要内容,增加举办相关专题的研讨班、培训班。要以此次战“疫”为重点,大力开展案例教学与模拟教学,切实提高各级干部危机治理、科学决策、社会动员、媒体沟通的实战能力。

(作者为中国浦东干部学院教研部主任、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