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要闻
一线顶岗勇担当 同舟共济战疫情

学院40位党员、干部赴上海市杨浦区疫情防控基层一线顶岗纪实

发布日期:2020-03-25 字体:[ ]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进疫情防控阻击战需要充实社区力量。干部重心要下移,力量要下沉,支援社区工作,构筑起疫情防控的人民防线。在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学院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响应上海市级机关工委“充实基层疫情防控力量,缓解基层工作压力”号召;院务委员会以“党校姓党”的政治自觉与政治责任感,坚定扛起抗疫社会责任,第一时间指导组建顶岗工作小组,组织动员学院广大党员、干部驰援上海基层疫情防控一线。自2月24日开始,连续四周,学院先后共选派40名同志分四批下沉杨浦区五角场、殷行街道,与街道、社区干部和居民群众一起奋战在抗“疫”前线,为基层疫情防控工作注入正能量,有力展示了中浦党员的精神风貌和良好形象。


让党旗高高飘扬在顶岗抗疫一线


疫情就是集结号,党员就是先锋队。按照中组部领导同志关于“组织部门要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积极主动履职、有效发挥作用”的指示要求,学院在成立顶岗工作小组伊始,坚持将顶岗抗疫工作与党建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在疫情防控的最前沿,充分发挥顶岗工作小组临时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院长、机关党委书记曹文泽高度重视和关心牵挂顶岗工作,多次对顶岗工作作精心指导,勉励鞭策顶岗干部。他要求大家把顶岗作为党员干部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磨刀石,以疫情防控工作实效来检验、巩固和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以实际行动展示中浦人的风采。院务委员,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肖炳南靠前指挥,以自身在社区参加志愿者的实践经验与工作组同志交流共勉。机关党委积极与市级机关工委、杨浦区、五角场街道、殷行街道联系协调有关工作事宜,指导顶岗工作组成立临时党支部,并及时提醒顶岗干部注意工作纪律、注意事项、天气变化等。领导和组织的关怀温暖了同志们的心,也让顶岗干部们信心倍增、思想更齐、干劲更足。



在紧张繁忙的疫情防控间隙,顶岗工作各小组临时党支部利用午休时间,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2·23”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党中央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部署。同志们无不表示,要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以更实的作风、更强的担当、更大的作为,全力以赴完成好顶岗抗疫工作。

在抗击疫情的前沿阵地,学院顶岗干部们积极配合街道、社区工作人员进行“封闭式管理”“人性化管控”,协助引导群众理解配合、有序参与防控工作。一次次体温测量、一回回上门排查、一遍遍防护提醒、一张张信息登记……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闪亮的党徽,哪里就有中浦党员的身影。大家与街道、社区干部一起筑起疫情防控一线的“铜墙铁壁”,用实际行动贡献着中浦力量。


用心用情投入到顶岗工作中


按照杨浦区统一安排,学院顶岗工作各小组在与街道相关负责同志简短会面交流后,就根据工作分配方案,下沉至不同居民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大家有一个共同的感受,“不到达一线真不能完全了解基层干部的辛苦与繁忙。”在街道,疫情防控的具体工作内容包括小区出入口值守、体温检测、出入证件核查、外来人员信息登记、口罩预约登记发放、返沪人员排查,等等。琐碎繁杂的工作并没有难倒顶岗干部,大家精神饱满地投入工作之中,积极熟悉并迅速适应新岗位新任务,快速实现角色转变,充分发挥顶岗作用。

初春时节,料峭还寒。各组的顶岗同志们都是每天一大早赶到服务岗点,迅速进入工作角色。大家经常在冷风、细雨的“陪伴”下,一站就是一天、七八个小时。无论天气多么不给力、工作多么繁杂,站这一班岗就务必尽到十分力,顶岗干部们一丝不苟,严格按照“必询问、必测温、必登记”的工作要求,对出入小区的人员和车辆一一仔细核查。在防控工作中,大家不仅是干部学院的老师,还竭力扮演好社区“守门员”、“安检员”、“运输员”、“宣传员”、“统计员”等新的多重角色,切实为社区防疫贡献自己的力量。顶岗的社区情况千差万别,封闭式住宅小区、开放式园区、商住两用楼等住所形式多样,服务对象也不尽相同。大家结合岗位实际,实施不同的防控手段,因地制宜灵活开展工作。有同志说,“我们认真了,服务对象也就认真了。”大家一起来总结经验,优化查证流程,对返沪人员、探视亲友、快递人员等外来者进行分类管理,进入小区实行不同的登记流程,既掌握了重点人群的动向,又提高了小区人流、车流的出入速度。基层工作情况随时复杂多变,顶岗同志们有时也碰到少数不配合测温或其他要求的人员。大家秉持公心、敢于管理,耐心劝说、及时劝阻,积极化解矛盾,争取他们对防控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站在门口有亮度,对待居民有温度,顶在岗位有热度,遇到不解能大度”。在疫情防控工作中,顶岗干部除了坚持严格管理外,也用为民的真诚、服务的热忱将防控工作做出了自己的形象。“给您测个体温,谢谢!”“麻烦出示一下出入证件或随申码!谢谢!”成为每天的口头禅。居民有困难时,大家主动提供帮助。某一个小区有户人家从重点疫区返沪不久,还处于居家观察期,学院顶岗同志主动将他家的快递、食品送上门。还有一位刚返沪的其他疾病重症病人,需在隔离期间外出就医。接到诉求后,顶岗干部按规定作了报告,在办理完登记手续后,主动关心,向其及家属宣讲相关政策,提醒做好个人防护工作。这些热心暖心的举动得到居民们的感谢和赞扬,不少群众自发地给同志们送来鲜花、水果和牛奶,也让大家心里倍感温暖。


在基层一线感悟初心、锤炼作风、增长才干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学院顶岗干部深入疫情防控工作实践,尽快融入社区、融入群众、融入基层经济社会发展,努力在疫情防控一线感悟初心、锤炼作风、增长才干。

自顶岗工作开展以来,杨浦区区委书记谢坚钢、区长薛侃等领导同志多次深入防控一线,看望慰问我院顶岗干部。五角场街道、殷行街道领导同志大力支持我院顶岗工作,为顶岗干部提供了口罩、手套、雨衣、暖宝宝等丰富贴心的物资保障,还在繁忙工作之余,多次陪同顶岗干部深入了解居民区社情和疫情防控状况,给予顶岗干部无微不至的关心照顾。学院顶岗干部与街道、社区干部在具体工作中相互交流、相互熟悉,结下了深厚情谊。


下沉顶岗不仅是必须完成的工作任务,更是大家到基层一线感悟初心、践行使命的不竭动力。在基层抗疫过程中,顶岗干部见证了街道党员干部不眠不休、忘我工作的辛勤付出,见证了社区工作者和志愿者舍小家、顾大家的默默奉献,见证了退休老党员不要宣传留名的捐款捐物,见证了“我是党员,我必须上一线”“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铮铮誓言……这些优良作风和高尚品质让大家深受教育。有的同志动情地说,“社区工作的千针万线,串在一线的基层干部手里,揣在一线基层干部心里。通过顶岗基层工作,身处学院里的我们,深深体会到了细小琐碎而又不易的基层工作。我们在提高应对能力、服务群众细节方面都得到了不小的历练,顶岗的日子,怀念且珍惜。”

四周来,顶岗干部一方面深入基层一线,参与具体疫情防控、群防群治的各项工作,了解基层情况,积累教学素材,挖掘鲜活案例;另一方面还积极发挥自身工作和专业优势,将杨浦区五角场街道疫情防控典型经验、“彩虹分类”管理法、“睦邻门”基层社会治理案例等加以总结提炼,在主流媒体上宣传推广,为其他地区疫情防控提供参考借鉴,有力彰显了国家级干部学院党员、干部的社会责任担当。

   “借问瘟君欲何往,纸船明烛照天烧。”参与顶岗的同志们在顺利完成顶岗任务后,斗志昂扬、精神饱满、整装以待,随时准备响应组织号召,迎接新的战斗任务。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既是一场大战,也是一场大考。大家坚信,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们众志成城、齐心协力,一定能战胜疫情,早日赢得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在这场大考中交出中浦人的合格答卷。

(学院顶岗工作组 杨国华)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