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之声 > 学术交流
【中国社区报】李德:提高社区防控效能 筑牢基层公共卫生疫情防线

发布日期:2020-04-04 字体:[ ]

提高社区防控效能 筑牢基层公共卫生疫情防线

 


2020-04-03 09:07   来源: 中国社区报


李 德

  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省武汉市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是对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既有经验,也有教训。要放眼长远,总结经验教训,加快补齐治理体系的短板和弱项,为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筑牢制度防线。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指出:“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共享的社会治理共同体。”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具有突发性、传染性、巨大危害性等特点,是全人类的共同敌人,一旦发生会严重威胁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正常秩序。重大疫情防控是一场全社会共同参与的人民战争,每个人都责无旁贷,需要团结起来共同克服。社区是群众生活的主要场所,是基层社会治理的主要载体,是公共卫生疫情防控的前沿阵地,也是最后一道防线。因此,社区是疫情防控效果的晴雨表,社区疫情防控的效能直接决定着整个工作的成败。

  针对这次疫情防控暴露出来的治理短板和不足,我们需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不断总结经验教训,加快补齐社区治理体系的短板和弱项,提升社区治理能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筑牢公共卫生疫情防控的最后一道防线,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

  畅通群众参与渠道

  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

  广大群众既是社区公共卫生疫情防控的服务对象,也是疫情防控治理的重要参与主体。扩大和畅通群众参与疫情防控的参与渠道,一方面可以协助党组织、基层政府和社区工作者织密疫情防控安全网,筑牢社区防线,同时把中央的相关政策和疫情的形势及时向广大社区群众进行传达,澄清并阻止谣言的传播,增强群众战胜疫情的信心,稳定社会心理情绪。另一方面可以精准了解社区群众的实际需求和存在的困难,统筹疫情防控和服务民生保障两个大局,有效解决疫情防控出现的问题。

  畅通疫情防控的群众参与渠道,可以激发群众参与公共疫情防控治理的动力,动员更多的群众参与进来,逐步完善疫情防控结束后群众参与日常社区治理的制度化渠道,推动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完善社区治理制度

  把制度优势转化为防控效能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共同体。中国共产党和广大人民群众是天然的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面前,要充分发挥党委领导下多方主体共同参与疫情防控的制度优势,构建一核多方的社区疫情防控治理共同体。

  “一核”就是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在疫情防控治理过程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这是疫情防控的主心骨和中坚力量。此次疫情防控期间,就有很多社区党组织书记、党员积极冲在社区疫情防控的第一线,积极参与社区防疫工作的各个环节,形成疫情防控的中坚力量。

  “多方”就是在区域党建联盟或区域党建联席会议等组织架构下,充分调动物业、业委会、社区社会组织、辖区单位、企业、广大群众等共同参与疫情防控,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社区疫情防控治理体系,发挥科技支撑在疫情防控治理中的作用,把制度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的效能。

  培育社区社会组织

  形成参与社区公共事务治理合力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发挥社会组织作用,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社区社会组织是群众基于共同利益、价值、兴趣等成立的组织,与社区群众保持天然的紧密联系,能够及时感知社区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和揪心事,是群众参与社区疫情防控的重要组织化形式。

  首先,我们要重视社区社会组织的孵化与培育,优化社区社会组织类型的结构,大力支持公益类社区社会组织,提升社区群众的组织化程度,提高社区社会组织参与社区疫情防控治理等社区公共事务的能力。

  其次,要建立健全社区社会组织持续参与社区公共事务治理的激励机制,构建党组织、社区自治组织、社区社会组织和社区群众参与社区公共事务的协商机制,引导社区社会组织关注社区群众的需求和问题,推动社区社会组织扩员增能,促进群众自治制度化、规范化,充分发挥社区社会组织在社区服务、专业素养、科学管理、机动灵活等方面的作用,形成在党组织领导下多方主体共同参与社区公共事务治理的合力。

  强化社区公共精神

  凝聚中华民族精神力量

  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共享”的社区疫情防控治理共同体,核心是强化和培育整个社会的公共精神,社区疫情防控方面的治理共同体是利益共同体,更是价值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马克思所向往的理想状态的共同体——自由人联合体,更多强调的也是公共精神和公共意识,在实现自我价值的同时履行对共同体的社会责任。

  这次疫情防控“大考”,极大地激发了全社会的责任意识和公共精神,让大家意识到疫情防控直接关系到每个人的生命健康安全,关系到整个社会的经济发展和生活秩序的稳定,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应对。一方面,每个人都要遵守和执行疫情防控治理的政策、法律和规则,确保疫情防控治理的整体效果,同时严厉惩罚隐瞒疫情和不守规则的行为,共同维护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另一方面,每个人都尽力承担疫情防控治理的责任,在党中央的统一领导下有序参与到疫情防控治理中,强化全社会的公共精神和责任担当,凝聚起中华民族强大的精神力量。(作者单位为中国浦东干部学院)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