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要闻
教学科研不停歇 决咨党建显成效

专职教师积极推进春季学期各项工作

发布日期:2020-04-06 字体:[ ]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院务委员会和曹文泽同志新学期工作要求和总体部署,教学研究部党总支科学安排、从严管理,带领部门全体教师推进疫情防控期间各项工作,坚持两手抓两手硬,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教学科研。新学期开学前,即结合居家办公实际,研究制定《关于春季学期居家办公期间工作要求的通知》,组织教师申报教学和科研工作计划,对在线办公、疫情防控、教学科研、支部活动等工作提出了四个“不中断”的明确要求。新学期复工以来,伴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发展和整改工作深入推进,党总支充分发挥引领作用,先后以线上线下等形式召开4次支委会,及时推动重点难点工作落实。在党总支带领下,全体教师以饱满的热情积极投入各项工作,教学科研决咨党建展现出新的面貌。

教学:厉兵秣马、做好各项教学准备

受疫情影响,新学期教学培训工作虽暂未开展,但也为教师开发打磨课程提供了宝贵时间。22位教师正在积极开发32门新课程,内容涉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分论和特色课程、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解读、党史、党性修养、马列经典著作导读等多个方面。目前一些课程已初具雏形,一些已相对完善,准备近期安排试讲。在部门统一部署下,不少教师正对照巡视整改要求,对已有的专题讲座、案例教学、现场教学总结、访谈式教学等课程进行打磨提升、充实完善。目前有56门课程正在更新中,着力把重音落到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上,其中有11门课程结合疫情防控作了重点更新,体现出问题导向和实践导向。同时,集体备课仍在有序进行,马克思主义理论教研分部积极筹备首次党史新中国史教学培训专题研讨会,组织教师开展党性教育研讨交流和集体备课。

为迎接随时可能恢复的教学培训任务,根据教学委员会部署,王石泉等13位教师从3月初即投入到8个主体班次的教学筹备工作。从3月5日分配教学任务,到提交初步教学方案,再经教学方案专家审议会讨论和教学委员会审议,每份教学设计都经过审议、调整、再审议、再调整,历经近1个月,终于形成比较成熟的教学方案。值得一提的是,作为整改措施之一,教学研究部从本学期起建立起党性教育课程统筹设计安排机制,确保相关课程达到比重要求。目前,新一轮培训班次的教学准备工作也已启动,李志强等9位教师又投入了新一轮8个主体班次的教学设计工作中。

科研:潜心研究、积极申报纵向课题

除备课外,潜心科研是教师们的另一项重要工作。利用这段沉心静气的时间,放下事务性工作重担的教师们迸发出巨大的科研热情和潜力。在科研部指导和教学研究部鼓励下,教师们结合自身专长,积极筹备和申报各类国家和省部级重要科研项目。据统计,目前已有翁文艳等20位教师申报了2020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涉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治理能力现代化、基层党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以及领导力建设等多个领域;李敏等6位老师申报了国家社科基金针对防控重大疫情、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能力设立的国家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研究专题项目。此外,朱瑞博还申报了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国家发改委地区经济司研究课题;张素玲、何丽君则申报了3项省部级课题。教师的课题申报积极性创下了历年之最。

此外,焦永利等34位老师还有49项国家、省部或院立在研课题,居家办公期间都取得了不同程度的进展。

决咨:积极发声、助力战疫科学决策

疫情爆发以来,学院教师们结合自身专业优势,加强决策咨询工作,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贡献着自己的力量。近两个月来,学院领导带头撰写有关疫情防控的理论文章,教研部于洪生等16位教师的50多篇研究成果,或见诸于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人民网、学习时报等国家、省部级媒体,或被重量级内参采用,取得良好反响。

赵世明围绕在疫情防控条件下如何加强干部选拔任用、保持一线干部战斗力等撰写理论文章,分别发表在解放日报、《中国党政干部论坛》、中国纪检监察报等重要媒体上。林颖相继发表《疫情防控中的四类心理困难群体,分级分类联动做好心理疏导与干预》、《谨防全球疫情爆发背景下国内出现新的群体性恐慌》等文章,针对不同层面人群给予了相应的心理干预的政策建议。于洪生在学习日报刊发文章《在抗疫中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从加强国际合作抗疫的角度阐释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必然性。周颖撰写的《一线防疫工作者心理防护手册》,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学习大国”公众号等相继刊发,在抗疫工作最吃劲的时期,帮助广大防疫一线工作者及时进行心理减负、对抗压力。这批决策咨询成果得到有关领导同志、有关管理部门及媒体的好评,对促进科学战疫起到了积极作用。

党建:组织引领、展现支部堡垒作用

在教学研究部党总支带领下,各教研分部党支部发挥坚强的战斗堡垒作用,以党的建设促进业务工作取得进展。一是坚持周二“学习日”制度。除线下学习外,各分部党支部还利用钉钉、微信、云视讯等平台,在居家办公期间创新开展在线“学习日”活动,组织党员教师深入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党中央的新指示、新精神、新要求,积极撰写学习体会,寻找疫情防控期间的痛点难点针对性开展教学科研决咨工作。二是推进巡视整改工作。3月中,各教研分部支部分别召开巡视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认真传达有关文件和讲话精神,检视存在的问题,压实整改任务和责任,做到思想上对标对表,行动上全面对照,为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开创教学科研工作新局面打下扎实的思想基础。三是做好关心关爱和工作提醒。以支部为单位,各支部书记及时了解困难教师和未返沪教师的工作和生活近况,鼓励督促教师做好教学科研,多出成果。

抗击疫情进行时中,许多党员教师挺身而出、勇于担当,展现出中浦教师的精神风貌和良好形象。部门主任、党总支书记赵世明带头扛起抗疫社会责任,作为学院第一批顶岗工作小组组长下沉到疫情第一线,带领顶岗小组与杨浦区五角场街道的同志齐心协力共同做好基层疫情防控有关工作。李德在做好顶岗工作的同时,还对该街道开展楼宇党建的做法作了调查研究,在媒体上进行了点评和宣介。刘哲昕和肖晋积极参与市级机关工委组织的义务献血,代表学院为上海疫情防治临床用血供给和其他疾病救治奉献出了“爱的暖流”。全体党员教师响应机关党委号召,纷纷为疫区捐款,等等。所有这些,都体现着学院教师们践行“安专迷”精神,以实际行动贡献“党员力量”的情怀与素养。

                                      (教学研究部 唐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