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之声 > 学术交流
【文汇报】黄琨:以强大的制度执行力书写“疫考”中国答卷

发布日期:2020-05-28 字体:[ ]

黄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有党中央的有力部署,有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有强大的制度执行力,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取得决定性成果,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切实强化制度意识

制度的一面是约束,另一面是引导。要以制度规范行为,维护疫情防控和社会生活秩序稳定有序;要以制度指引方向,支持一些企业复工复产、帮助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强化稳岗就业。以制度推进工作,形成以制度为行为准绳的浓厚氛围,是提高制度执行力的重要保证。

排在首位的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印发的《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各地在防控压力都很大的情况下,当党中央要求以武汉和湖北作为全国主战场,举全国之力进行支援时,各级党组织各部门各条战线都立即响应。我们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坚持全国一盘棋,动员全社会力量、调动各方面资源,迅速形成了抗击疫情强大合力,展现了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效率。

疫情初期各地坚决踩了“急刹车”。当前,要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加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要因应国内外疫情新形势,及时完善疫情防控策略和应对举措,继续抓紧做好各项工作,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扎实推进复工复产复学,勇于攻坚克难、善于化危为机,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加强制度执行的监督

制度执行力的提高,需要通过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社会监督等各类监督渠道,尤其对于有针对性的问题要切实严格监督。

疫情时期,民众容易被谣言引导而恐慌,负面信息也更容易蔓延放大。这首先涉及党和政府公信力的问题。党和政府是战胜疫情的定海神针,是民众信心的来源。疫情发生后,党中央及时向湖北派出指导组,加强对防控第一线的指导、监督,增强了民众的信任和信心。其次,涉及社会公平的问题。在全社会实施联防联控措施时,任何特例都可能成为点燃民众情绪的导火线。因此,对于武汉女子监狱释放人员返京一事,中央各部门也组成了联合调查组赴湖北进行调查,及时稳定了民众情绪。

疫情防控中另一项有针对性的监督是对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监督。疫情防控和社会经济秩序恢复这两项工作之间的关系须全面、辩证地把握,各地经济社会秩序恢复的次序、范围、程度要以疫情防控的实际形势为依据,不能顾此失彼。为加大对一些行业复工复产的支持,帮扶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党中央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各级党组织肩负领导责任,特别是抓落实的职责。要监督检查履职尽责情况,也要监督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领导干部骨干带头作用的发挥。要加大问责力度,要在斗争一线考察识别干部,要深入疫情防控一线全面了解党员干部的实际表现,大胆提拔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优秀干部。

提高治理能力

治理能力是制度执行力的升华。这次疫情防控工作中,一些领导干部的治理能力和专业能力明显跟不上,必须引起高度重视。

第一,提高综合驾驭能力。现代化的治理强调参与和合作,主体多元化是显著特征。在迅猛发展的疫情面前,要快速有效整合各地区、各部门、各方面的力量,统筹精准防疫、复工复产的多方面工作。要善于运用现代化的科技手段,比如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数字技术,在疫情监测分析、防控救治、资源调配等方面更好发挥支撑作用。

第二,提高源头治理能力。为了避免基层社会矛盾扩大,要把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避免小问题拖延成大问题、一般性问题演变成突出问题。疫情防控要时刻保持如履薄冰的谨慎、见叶知秋的敏锐,各级党组织既要高度警惕和防范自己所负责领域内的重大风险,也要密切关注全局性重大风险,第一时间提出意见和建议。

第三,提高依法治理能力。法治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依托,国家治理之路也是法治之路。在这次应对疫情中,暴露出我国在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等方面存在的一些短板。要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各项防控工作,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依法治理能力的提高还有赖于全民法治观念的增强;此外,领导干部还要做道德建设的积极倡导者、示范者,推动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

第四,提高做群众工作的能力。打赢疫情防控这场人民战争,必须紧紧依靠人民群众。落实联防联控,需要动员组织群众,社会生产秩序的恢复尤其需要我们去关心关爱、纾解民困。诸如,生活困难的群众需要“菜篮子”、“米袋子”和兜底保障,企业复工复产需要打通人流、物流堵点,需要上下游企业同时运转,中小微企业需要减税降费、缓交税款等。抓住民生问题的重点、要害,群众工作才能收到实效。

最后,要形成强大的制度执行力还有赖于全社会的制度认同度。影响制度的价值认同主要有意识形态因素,此外,制度设计的公正性,制度运行中的规范性,也都是关键要素。所以,我们要深入宣传党中央决策部署,充分报道各地区各部门联防联控的措施成效,生动讲述防疫抗疫一线的感人事迹,加强疫情防控法治宣传,以汇聚起的强大社会力量转化为强大的制度执行力,坚决赢得疫情防控战的胜利。

(原载于2020年5月14日《文汇报》,作者为中国浦东干部学院教授)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