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之声 > 学术交流
【上海新闻广播】周颖:为上海人民织密防护网,筑实隔离墙——《2020上海民生访谈》

发布日期:2020-07-02 字体:[ ]

健康助力小康,民生牵着民心。上海市牢记建设人民城市的使命要求,为人民织牢织密公共卫生“防护网”,走出一条超大城市公共卫生安全治理之路。民生访谈进入第二天,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邬惊雷介绍了上海在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方面的一系列人性化、专业化和精细化的务实举措。

常态化疫情防控,为上海人民织密防护网,筑实隔离墙。当前疫情防控已经进入常态化防控阶段,零星散发病例将是新常态。上海市从入城口、落脚点、流动中、就业岗、学校门、监测哨六大环节,组成疫情防控的全程密闭式管理。到目前,上海市已查明所有确诊病例感染来源,全面落实了密切接触者的管理,充分说明这套工作机制是行之有效的。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上海市的发热门诊在这次疫情防控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的相关作法得到国家卫健委的高度认可,发文要求全国推广上海经验,体现了上海市在公共卫生安全治理方面排头兵的作用。

多点触发、深度挖掘,为上海人民提供灵敏可靠的传染病监测预警服务。预防是最经济最有效的卫生策略。目前上海市已通过建立症候群监测系统、传染病疫情报告系统和公共卫生“苗子事件”报告机制,增强了对新发、不明原因传染病的监测敏感度。例如通过公共卫生“苗子事件”报告机制,关口前移,早期处置,防止“火苗”发展为“火灾”。未来将进一步完善基于大数据的综合监测系统,建立多点触发、动态灵敏的预警研判模式。此外,还将加强监测数据的深度挖掘,基于人工智能开发传染病智能化辅助诊疗技术,促进医防协同。

疫苗信息化、安宁疗护为上海人民提供全生命周期的健康服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定不移贯彻预防为主方针,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全生命周期的卫生与健康服务。从全生命周期出发,上海居民从出生到年老去世都能享受到优质、高效、整合型的健康服务。以儿童接种疫苗为例,上海市积极推进免疫规划信息化建设,在全国率先实现了疫苗“五码联动”和“全过程、可追溯”管理。“五码联动”指的是将疫苗追溯码、疫苗产品编码、冷链设备编码、接种儿童代码、接种医生代码进行关联,由此为上海儿童提供了更加安全可靠的疫苗。而针对老年健康服务体系,上海市除了为60岁以上老年人免费接种肺炎疫苗项目,还积极推进安宁疗护。这种疗护服务为临终前的老年患者提供全方位的照料和有尊严的人文关怀,使得上海这座深度老龄化的城市,始终保有温度。 

互联互通、预约诊疗,为上海人民提供公平可及的健康服务。通过开展医疗机构间医学检验和医学影像检查结果的互联互通互认,上海市提高了卫生资源利用效率,简化了患者就医环节,降低患者医疗费用,为缓解“看病贵”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从去年11月份到现在,经过临床医生相互确认的检验已经有270万多人次,互认率达到90%。同时,上海市还积极推广预约诊疗,作为解决“看病难”的重要便民措施。目前,上海市二甲以上医疗机构目前已经陆续开展了形式多样的门诊预约诊疗服务,通过电话预约、网上预约、现场预约、诊间预约、自助设备预约、出院复诊预约、手机客户端和微信预约等方式,安排分时段就诊,缩短患者的就医等候,改善患者的就医体验。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通过上海市“健康云”中的亲情账户,上海市民还可以为老人和小孩进行关联预约,从而让每一个人都能享有公平可及的医疗服务。 

互联网+医疗,为上海人民提供创新安全的智慧医疗服务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互联网+医疗”作为新生事物也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例如通过“健康云”、“随申办”等生成健康码,运用三色动态健康码进行人员分类管理,实现“管住重点人、放行健康人”;此外,通过为患者在线提供部分常见病、慢性病复诊服务,精准指导患者有序就诊,降低交叉感染风险。目前全市23家公立医疗机构和部分民营医疗机构都在往前推动互联网+医疗,希望为上海市民健康管理提供更加安全便捷的智慧医疗服务。

这次疫情是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上海公共卫生体系在疫情应对中经受住了考验、发挥了重要作用,这得益于上海市多年来在超大城市公共卫生安全治理上的努力。立足当前,放眼长远,上海的公共卫生治理能力将再上新台阶,更好体现“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做出更大的贡献。

 

——《2020上海民生访谈》中国浦东干部学院观察思考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