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的建设 > 党建动态
【旗帜网】党建上“云端” 规矩入心间

发布日期:2020-09-09 字体:[ ]


来源:旗帜网 2020年08月27日


近年来,中国浦东干部学院探索运用“互联网+”思维创新机关党建工作,创建“中浦智慧党建平台”,将日常的党建工作从线下逐步转移到线上,真正实现了党员在哪里,组织就在哪里。该平台于2018年6月29日成功上线,得到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组部纪检监察组、上海市市级机关工作党委的肯定。

一、起因和背景

2016年,中央政治巡视指出学院机关党建工作存在“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党建工作薄弱”等不足。学院机关党委认真抓实巡视整改,将2017年作为“党支部建设年”,提出了“以‘党建+互联网’模式破解党建工作难题、推进党建工作创新发展,努力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架起学院机关党建工作新支点”工作新思路。中浦智慧党建平台综合了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集学习、交流、管理、考核、服务等功能于一体,对于充分发挥学院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具有积极意义。2019年,中央第十巡视组对学院开展常规巡视,反馈指出“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发生可喜变化”。

二、做法和经验

中浦智慧党建平台集“一云、两库、三端、四平台”为一体,“一云”即智慧党建云平台;“两库”为党员基础信息库、党组织信息库;“三端”把云端、移动端、PC端融合打通,互为一体;“四平台”分为党建管理平台、党建宣传平台、党建学习平台、党建活动平台,主要实现加强党建学习宣传、提升党员参与党建活动积极性、提供党建数据分析服务、提升党建工作效率等功能。主要创新点如下:

(一)创新学习形式,构建随时在线、随处可学的掌上课堂。平台开设“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中组部精神”“党建动态”等多个专栏,接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数据库等大量优质学习资源,第一时间将中央精神和中组部要求传递给每位党员,实现了全员覆盖、全域渗透、全时可用、全网共享。资讯发布不仅有图文信息,还包括多部热门专题片,同时穿插了大量图集、网页和直播视频,满足了党员碎片式学习、自主式学习、精读式学习等不同需求。添加每日一学、未读提醒、定时推送等功能,确保了党员对当日资讯一览无余、未读资讯及时提示、重要资讯快速掌握、长效资讯持续关注,激活党员在线学习的热情。据统计,党员全年在线学习时间最长接近200小时,实现了由“被动学习”到“主动求知”的转变,从“说教”向“互动”转变。

(二)创新交流方式,构筑互学互鉴、有效互动的精神家园。平台开通“学习宝库”“支部风采”“两优一先”“调查问卷”等专栏以及要闻、精品党课、微视频等专题,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搭建为展示、交流和推广党建工作要求、党组织先进做法、党员形象和风采提供了重要载体。还开通了资讯的点赞、分享和评论功能,并以积分奖励促进党员干部实时互动、深入交流。

(三)创新管理模式,实现科学规范、高效便捷的云上办公。平台将会议管理、发布通知公告、工作文件等功能嵌入进来,帮助党务工作者进一步实现办公自动化、智能化,提高工作效率和党务管理的规范化水平。探索开通党组织换届提醒和统计功能,以及党组织关系在系统内接转等网上管理模式,确保党组织和党员管理功能全覆盖。

(四)创新考核方法,打造精准考察、量化评价的考评标尺。党建工作成效难量化、难评价一直是各级党组织面临的一道难题。平台开设数据统计功能,及时统计“三会一课”、支部活动日、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集中学习等党组织生活频次,并记录主题、形式、时间、地点、人数等各项信息,实现了对党组织生活的随时记录和查看,为党建工作量化考核提供有力支撑。平台还能自动统计党员线上学习时间,挂出“排行榜”,在激发党员学习动力的同时,也作为考核党组织和党员的重要依据,进一步提高了党建考核的精准度和公信力。

三、成效和反响

(一)进一步完善了党建工作机制。党员用户通过微信公众号,即可进入智慧党建平台。党员在平台上学习,将保留学习记录形成学习数据。党支部管理人员也可通过智慧党建平台,在线发布“三会一课”的通知,平台会自动通知需要参会的党员。党员可以在会议结束之后,填写评论(心得体会)、进行点赞等互动操作。学院领导也可以随时查阅、监督和检查“三会一课”的执行情况,并作为党支部党建考核的重要指标。

(二)进一步提高了基层党组织管理效能。智慧党建平台能实时对各基层党组织开展党建工作和活动,以及党员参与活动情况进行记录、统计、分析、评分、自动排名,并将结果推送到“个人画像”页面。

(三)进一步抓实了党建述职评议。学院已连续三年采用“晒党建平台数据、听党建工作述职、找党建存在问题”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年度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借助网上留痕、数据说话,进一步提升了党建工作专业性、科学化水平。

四、意见和建议

(一)推进党建工作信息资源互联互通。目前,全国各地致力于推进党建信息化工作,均各自建立相关信息平台,难免会出现“数据孤岛”等一系列问题。因此,党建信息化工作需要统筹协调,将各个信息平台有效结合起来,总体规划信息化的建设,明确党建信息化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原则要求、方法举措和保障措施,构建统一部署、统一指挥、上下联动、运行高效的工作格局。

(二)加强党建平台管理员管理。严格标准,配强队伍,对各党组织管理员进行逐一审核,制定出台《管理员职责》,明确责任义务,明确支部书记是第一责任人,管理员是直接责任人,定期组织开展针对性培训,全面提升管理员综合素质。

(三)推进内容和形式创新,提升吸引力。紧贴党员群众实际需求,以简单方便、有效管用为原则,增强平台的实用性和针对性。围绕党员群众关心的问题,提供内容丰富、通俗易懂的教育资源,增强内容的丰富性、生动性、多样性,设置必学材料和选学内容,进行“点菜式”学习,提高学习的自由度和选择性。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