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之声 > 学术交流
“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中国老龄法治的探索与展望”学术沙龙(2020年第4期)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1-01-08 字体:[ ]

2020年12月31日,学院廉政与法治研究中心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中国老龄法治的探索与展望”学术沙龙。中国老龄协会、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北京老龄法律研究会、上海市老龄科学研究中心、上海财经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上海市民政局、上海市人民检察院第三分院、上海市静安区人民法院等单位的领导和专家,《解放日报》、《文汇报》、《上海老龄科学》等媒体代表以及学院教师20余人参加活动。

与会专家从观念意识、制度建构和路径方法等层面探讨了如何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大家交流了国外发达国家经验做法以及中国实践情况,澄清了基本认识,梳理了问题,也凝聚了共识。大家一致认为,应当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高度出发,高度重视人口老龄化问题,处理好全局与局部,当下与未来的关系;要基于全面依法治国的总体框架、全人口的视域和人的全生命周期去统筹谋划、系统应对、分类精准施策;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应对人口老龄化,建立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相适应的人口老龄化法治体系。

学院科研部副主任兼科研合作处处长王永杰参加活动并致辞,廉政与法治研究中心主任余净植教授和教学研究部国际合作培训教研分部副主任魏淑君教授共同主持学术沙龙。此次学术沙龙尝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取得了好的反响和效果。

(教学研究部 余净植)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