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要闻
第八届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论坛暨“中国共产党百年与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认真学习深刻把握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研讨会召开

发布日期:2021-11-22 字体:[ ]


11月13日,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研究阐释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会、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中共上海市委党校合作主办的第八届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论坛暨“中国共产党百年与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认真学习深刻把握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理论研讨会通过线上线下会议的形式顺利召开。中共上海市委党校(上海行政学院)常务副院(校)长徐建刚,山东省政协副主席、山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唐洲雁致辞。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副院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会副会长刘靖北教授主持会议开幕式和第一场论坛并做会议总结。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贺新元研究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会副秘书长、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王虎学教授,中共上海市委党校(上海行政学院)科研处处长周敬青教授分别主持论坛相关环节。

与会专家阐释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的重大意义。徐建刚教授认为,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为后发国家的现代化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要不断推动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的实践探索,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唐洲雁教授认为,中国式现代化是一条完全不同于西方现代化的人类发展新道路,从诞生之日起就是与社会主义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中国根据自己的情况探索出来的并联式发展道路,是符合现实而且富有成效的,帮助中国在现代化道路上实现了后发赶超的弯道加速,乃至弯道超车,具有世界性的示范意义。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颜晓峰教授从全面小康到全面现代化趁势而上、从原有社会主要矛盾到新的社会主要矛盾发展要求、从脱贫攻坚到共同富裕的艰巨使命阐释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基本形势,从发展大势的角度阐述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的重大意义。

与会专家梳理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的深层逻辑。中共上海市委党校(上海行政学院)黄力之教授以大历史观为视角,从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论断和中国近代历史事件的角度,阐述了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是民族复兴的最大内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会执行会长、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薛广洲教授指出,中国共产党百年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基本逻辑和基本脉络就是政治解放、经济腾飞、文化飞跃。上海社科院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所所长黄凯锋研究员认为中国式现代化是循序渐进、逐步深入、形成特色、综合创新的过程,深入分析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内生逻辑。上海社会科学院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所胡振平研究员从人民的主体价值观、能动的革命的反映论、实践综合开拓创新的辩证思维三个方面,从哲学角度对中国共产党百年来为什么成功的内在逻辑进行了总结和揭示。北京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韩振峰教授指出“国之大者”是当今时代的大格局,是自觉维护党和国家的利益,是为实现人民美好生活而不懈奋斗,是强化民族担当实现民族伟大复兴。中共辽宁省委党校冉鸿燕教授、中共上海市委党校(上海行政学院)中外政党研究中心主任周建勇教授分别从哲学思考和政治逻辑角度对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进行阐释。

与会专家研讨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的丰富内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会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侯衍社教授从党的百年奋斗十条历史经验说起,阐述了认识和把握现代化道路本质规律,梳理了我国现代化保障机制、引领机制、动力机制、创新机制等六大规律性内容。中国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李明教授系统总结了农业农村的现代化十个阶段,从坚持党的领导等十个方面阐述经验,认为农业农村现代化是中国式现代化必不可少的重要内容。上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孙会岩副教授从党领导下的信息技术现代化微观视角来看待我国的现代化,分别从不同时期论述了信息技术的运用,是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的主要保障等。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路杰教授以伟大建党精神和凝聚力为切入点,阐释了中国式现代化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以及如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中国浦东干部学院科研部副主任王友明阐释了伟大建党精神的丰富内涵,认为伟大建党精神为我们奋力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区委党校何成学教授从我国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创新性对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进行阐释。

与会专家交流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的思想指导和组织保证。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原常务副院长奚洁人教授从毛泽东词作“唤起工农千百万、同心干,不周山下红旗乱”,阐述了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思想建设的三重境界,强调党的理论创新对于中国式现代化的思想引领作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会副会长、对外经贸大学校长夏文斌教授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内在需要,马克思主义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真理性、价值性方面有着内在的一致,中国话语、中国概念表达了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从三方面阐述了如何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传统文化相结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会副会长、北京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杨奎教授指出,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精髓,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宝贵经验,是我们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法宝,是必须始终坚持的理论经验。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肖贵清教授结合不同历史时期发展特点,阐述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实现马克思主义和中国传统优秀文化相结合,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会副秘书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欧阳英研究员和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赵智奎教授,分别从马克思主义、毛泽东实践概念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以及百年大党组织建设的主要经验和启示,交流了对于我们党的经验和中国式现代化的思考。

来自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国社科院、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中共上海市委党校(上海行政学院)等理论界、学术界的专家学者共160余人参会。

(科研部 王芳)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