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的建设 > 党建动态
【庆百年·同奋斗系列报道】坚守“两个确立” 欢庆建党百年 扛起新征程机关党建职责使命

学院2021年机关党建工作巡礼

发布日期:2021-12-22 字体:[ ]

编者按:2021年是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史诗,艰苦卓绝,奋斗不已,书写在最广大中华大地上,铭刻在最广大人民心中。一年来,在党中央、中组部和中共上海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学院院务委员会团结带领全体教职员工,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中央历次全会精神,牢牢把握“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学院姓党根本原则,认真落实陈希同志“五个践行者推动者”要求,全力克服疫情影响,砥砺奋进、真抓实干,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统领教学、培训、科研、管理、疫情防控等各项工作,在浦东这片改革创新的沃土上延续我们自己的奋斗故事。自本篇开始,我们将推出学院各条线落实中央要求、稳步有序推进重点工作的系列报道,为庆祝党的百年华诞共抒心声。

 

坚守“两个确立”  欢庆建党百年  扛起新征程机关党建职责使命

学院2021年机关党建工作巡礼 


号角声声催征人,牢记使命在担当。即将过去的2021年,是学院机关党建守正创新、奋斗无悔的不平凡的一年。

在庆祝我们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大节点,学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向来自全世界31家媒体54位中外记者朋友宣传介绍中国共产党、党的干部教育事业和中国浦东干部学院的职责使命;院务委员会理论学习中心组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开展集体学习12次;各支部(总支)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172次;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52个……一组组数据背后,代表着学院全体党员同志们实实在在的思考与实践。

一年来,机关党建工作在推进爱院荣院兴院强院接续奋斗中迸发蓬勃生机。院务委员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团结带领全院同志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机关党委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在中央组织部、上海市市级机关工委、院务委员会的领导下,胸怀“两个大局”,着眼“国之大者”,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模范机关创建,讲政治、敢担当,作表率、善作为,提效率、抓落实,高质量完成各项机关党建工作任务,为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党建引领保障,为庆祝党的百年华诞提供了生动注解。

 

将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理论武装固本培元,党史学习教育既入脑又入心

 

学院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工作首要位置。院务委员会和机关党委教育引导全院党员,聚焦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掀起“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热潮。年初以来,学院按照中央要求,持续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坚持理论武装固本培元,精心组织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印发《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实施方案》、《关于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宣传的实施方案》,将旗帜鲜明讲政治贯穿始终。

 

全体党员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直播


坚持领导班子领学、党务干部促学、全体党员热学,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院长、机关党委书记曹文泽主持召开院务委员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六中全会精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等开展集体学习,与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引导党员、群众原原本本学懂弄通,结合工作做实,确保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学院各项工作中落地落实。

 

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以提高政治“三力”为目标,机关党委安排了多场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活动:7月1日,组织全体党员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直播;7月13日,举办全院“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学习会;9月8日,邀请“人民英雄”张定宇作“不忘初心有理想、脚下有力敢担当”主题报告,大力推动全院党员、学员以坚定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把学习贯彻的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全年,开展党员集中学习10次,2500余人次参与;各支部(总支)开展主题党日172次,党章学习交流44次,“党课开讲啦”活动70次,1520人次参与。12月中旬,学院全体党员参加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举办的全国党校(行政学院)系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培训班”。各支部(总支)迅速行动,持续深入学习六中全会精神,大力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

 

全院“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学习会 


“人民英雄”张定宇作“不忘初心有理想、脚下有力敢担当”主题报告


由机关党委牵头,各部门协力,学院成功举办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活动。6月30日,机关党委组织举办“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合唱比赛暨“两优一先”表彰主题活动。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向“两优一先”的集体和个人颁奖;各个支部竞相高歌,《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团结就是力量》、《我们走在大路上》……首首欢歌无不充满了昂扬的精气神,深情表达着对党的忠诚和热爱。与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联合举办“伟大历程——中共一大至七大巡展”,与中国新闻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合作举办《“爱我中华、初心如磐”红色记忆》、《人间奇迹、伟大光荣、共同富裕》专题图片展,还包括观摩红色电影、组织校园健步走、征集主题摄影作品及征文等“七个一”活动,举办五四主题团日活动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读书交流会等,红红火火庆祝党的百岁华诞。

各培训班的临时党支部,也在学员管理部门的组织下,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因班制宜开展形式多样、主题突出、特色鲜明的“庆祝建党百年”党性教育主题活动。如省部级干部“践行民主集中制,提高政治能力”专题培训班,以“启航新征程、扬帆再出发”为主题,开展瞻仰陈云纪念馆、重温入党誓词、参观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室等系列活动。一些班次还实施了“用音乐讲党史”活动、“百年华诞、共话心声”学员留言感言收集活动等,受到学员的高度好评。


“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合唱比赛暨“两优一先”表彰主题活动

 

以模范机关创建为抓手,强化教育、管理、监督、服务党员,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机关党委始终把基层组织建设作为机关党建“最后一公里”工程,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指示要求,连续五年深入开展“党支部建设年”活动,以模范机关创建为载体,持续深化党建与业务工作“六个融合”,推动各部门(总支)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锤炼组织凝聚力创造力战斗力。科研部荣获上海市“党支部建设示范点”,培训部荣获“市级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

组织动员模范机关创建工作。机关党委扎实推动全院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组织召开模范机关创建工作动员会,制定实施方案。不断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督促各党支部(总支)在推进工作中牢牢把握政治要求,对推进政治建设特别是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情况进行重点督查和随机抽查。

突出基层组织政治建设。全年,机关党委督促各支部(总支)严格遵守党章党规,提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组织生活质量,经常开展重温入党誓词、过“政治生日”等活动,教育党员自觉把党章作为根本的行为准则,牢记自己第一身份是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做实院领导党支部联系点制度,全年院班子成员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62次,到分管领域、联系点党支部或所在党支部讲党课25次;各支部书记讲党课41次。启动机关党委、机关纪委、机关团委换届选举工作。举办学院“两优一先”主题宣传展示,激励全院党员干部主动对标先进、见贤思齐。用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和中浦智慧党建平台。

深化党建与业务互融互促。推动党建与教学培训、学员党建、属地党建、现场教学点党建、信息化建设、扶贫地区党建等“六个融合”。组织各党支部与现场教学点、属地单位等党组织开展共建联建,如与上海市教科院、浦东新区教育局、上海市建平中学的党员同志一起学习《习近平在上海》。机关党委还助力浦东新区“青马工程”,参与大中小学思政一体化共建。服务乡村振兴大局,采购农副产品助力学院定点帮扶地区产业增收等。

关心关爱辐射温暖。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为群众办实事”要求,机关党委一如既往将精准关爱送温暖引向深入。在“生病送关怀、生日送祝福、婚育送关爱、困难送温暖、节日送慰问”的关爱机制下,机关党委、机关工会整合多方面力量,慰问党员职工及老党员;为全体工会会员和退休教职工办理上海职工互助保障项目和工会会员服务保障;落实新冠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要求,及时为广大工会会员提供口罩、消毒用品等防疫物资;为急需住房的教工申请市筹公租房;开展“三八”、“六一”活动,等等。 

各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压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与反腐败斗争,把政治监督融入日常、做在经常

 

在驻部纪检监察组的指导监督下,学院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效果不断彰显,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不断巩固。4月,学院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驻部纪检监察组领导到会讲话,要求学院牢记“国之大者”,坚持稳中求进,深入学习贯彻中纪委全会精神,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全年,机关纪委严格落实中央、中央组织部与驻部纪检监察组的工作部署和要求,协助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切实履行监督专责。

压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机关纪委督促各支部(总支)严格落实学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要求,对照《廉政建设责任清单》,制定个性化的工作方案推进廉政建设责任落实到位。深入支部调研,与书记面对面交流、零距离沟通,早打“预防针”、拧紧“安全阀”,压实主体责任与“一岗双责”。深入调研和组织各支部(总支)查找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和问题,持之以恒纠治“四风”。

强化政治监督。紧盯习近平总书记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强化政治监督。通过列席教学暨学员管理情况分析会、教学委员会等方式,重点监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的优化、深化、转化情况和教学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落实情况。经常性开展随机听课,关注教职工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情况。紧盯中央巡视整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疫情防控、餐饮节约等,常态关注、常抓不懈。

做实专项监督和日常监督。严格落实院务委员会工作部署,机关纪委全过程监督监管学院改造工程,以过硬监督推进建设“安全、廉洁、精品”工程。同时,紧盯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关键人员,强化事前监督和过程监督。强化纪律教育提醒,持续举办作风展、以案释纪展,抓好重要节点廉洁提醒。

严管厚爱并重,审慎精准规范执纪。注重把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贯穿监督执纪全过程,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用足用好“第一种形态”,开展谈心谈话100余次,红脸出汗、咬耳扯袖。


学院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

 

深化巩固大宣传工作格局,强化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和文明单位创建,宣传思想工作外树形象、内塑精神

 

6月18日,党的百岁生日前夕,学院迎来由50余位中外记者组成的“建党百年·红色之旅”采访团。曹文泽同志代表学院欢迎中外记者的到来,并介绍了学院创建背景、发展历程、办学特色等情况,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共同回答了中外记者的提问。院务委员、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肖炳南全程陪同,记者们观摩了访谈式教学、现场教学,参观了校园,并面对面采访了学院部分教师和学员。《新闻联播》、中国日报、香港大公文汇传媒集团、欧洲新闻图片社、美国盖蒂图片社、日本朝日放送电视台等多家媒体发布了报道,该活动面向全世界宣传、反映、传播新时代党的干部教育培训的工作成效,大大扩展了学院的社会影响力、美誉度。


“建党百年·红色之旅”采访活动

 

院务委员会高度重视宣传思想工作和意识形态建设,多次对全院构建大宣传格局,强化理想信念教育,推动实干担当作出要求。此次由机关党委牵头,各部门通力配合,全院教职员工支持参与的中外记者采访活动得以圆满完成,也是学院大宣传工作格局巩固深化的一次具有重要意义的成功实践。全年,机关党委持续强化宣传宣讲,夯实意识形态阵地,引领党员进一步增强 “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进一步强化意识形态阵地管理。组建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和六中全会精神宣讲团,举办论坛和讲座。宣讲团成员积极深入社区、学校、对口帮扶点等地,大力宣传、阐释、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深入人心。落实院务委员会要求,加强微信群空间治理。

 进一步加强宣传阵地建设。以严格的政治标准做好学院专报信息工作,围绕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党史学习教育、主业主课、特色班次、学科建设等主题准确及时上报学院重点亮点工作。突显学院网站平台的姓党本色,完善政务公开,外网开辟“党史学习教育”专栏,精心维护“学院要闻、党建动态、智库建设、中浦学员、定点帮扶”等栏目,多角度反映学院各项工作。深耕与主流媒体的合作,组织对学院开展特色报道。

进一步履行社会责任,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学院按照中央要求继续做好定点帮扶工作,捐助款项支持贵州江口县基层党组织建设。机关工会组织开展“我心向党献热血”活动,10名同志参加义务献血。学院“刘哲昕爱心团队”多年以来结对160多所学校1670余名少数民族贫困学生,先后帮助30余所南疆的爱心夜校12000多名学生学习汉语,在孩子们心中播洒下民族团结的种子。年内,经考核,学院荣获2019—2020年度(第二十届)上海市文明单位,这是我院第五次获此称号。

 

“我心向党献热血”活动


旧岁有枝皆硕果,新春无树不繁花。惟有奋斗,方有繁花。在新的历史交汇点上,学院将继续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驰而不息、毫不懈怠地加强机关党的建设,扛起新征程机关党建职责使命,不断为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凝魂聚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机关党委)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