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要闻
省部级干部“践行民主集中制,提高政治能力”专题培训班在学院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1-04-25 字体:[ ]

 

省部级干部“践行民主集中制,提高政治能力”专题培训班近期在学院举办。该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贯彻民主集中制、提高政治能力重要论述,依托上海及周边地区丰富独特的教学资源,总结分析党的百年历史中践行民主集中制、提高政治能力的经验和典型案例,围绕践行民主集中制,把民主集中制的优势转化为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制度优势、工作优势,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等重点内容开展教学培训。

通过专题讲座、案例教学、现场教学、工作交流、小组讨论、学员论坛等多种形式,学员们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主集中制的重要论述,学习了民主集中制的理论脉络、历史发展,深入研讨相关案例,总结提升工作经验和学习心得。

培训班把上海“开天辟地”和“翻天覆地”的现场搬进课堂,生动展现民主集中制随着中国共产党的成长形成发展、不断完善的历史。培训班第一课“中国共产党的创建与民主集中制”就放在上海新老渔阳里的现场。这里是中国共产党创建时期的重要活动场所,也是中国第一批共产党员确立信仰之地。通过现场教学,学员们深深感到建党之艰辛,先烈之英勇,信仰之力量,革命之坚定,胜利之不易,坚定了牢记初心使命,继承光荣传统的信心决心。在陈云纪念馆,学员们认真学习陈云同志的民主集中制思想和实践,学习他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强的党性原则、求真务实的作风、朴素的公仆情怀和勤奋学习的精神。在上海市长宁区虹桥街道古北市民中心,考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层民主的生动实践。在杨浦滨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城市”的重要理念,体悟“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思想如何落地生根、见行见效。

这次学习培训选题好、内容新、方式活、学纪严。学员们深切地感受到,围绕民主集中制开展专题培训十分必要。培训时间虽短,但课程安排科学务实,老师授课精彩纷呈,现场教学生动灵活,结构化研讨引人深思。通过此次培训,大家加深了对民主集中制理论内涵、历史逻辑和现实作用的认识,为思想注入了源头活水,进一步增强了贯彻民主集中制,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培训期间,学员临时党支部(班委会)充分发挥主体作用,以“启航新征程、扬帆再出发”为主题,开展党性锻炼系列活动。通过瞻仰陈云纪念馆、重温入党誓词、参观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室、开展春日健步走等活动,学员们进一步汲取了信仰的力量、激发了使命担当。大家将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迎接建党100周年。

(培训部 李娜)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