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之声 > 学术交流
【人民网】吴涛:后疫情时代非公企业党建的着力点

发布日期:2021-04-30 字体:[ ]

时间:2021年4月29日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作者:吴涛


后疫情时代如何紧紧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非公企业党建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坚持和完善我国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和分配制度,不断壮大我国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践意义。党建强,企业兴。后疫情时代的非公企业党建应当强化党建引领力,让党的建设深度融合企业发展,党建工作融合业务工作,最终实现感情融合,从而高质量地抓好非公企业党建,把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我国非公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和制度优势,转化为我国非公企业发展的高效能治理优势,把非公企业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企业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一、突显非公企业党建的“硬核”。面对疫情的冲击和后疫情时代的新挑战,如何帮助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纾困解难,科学制定和实施稳企援企惠企举措,是党建这一“硬核”助企稳企,以硬招实招破解难题、温暖人心的重要体现。企业党建的关键在于把党的建设与企业发展经营深入融合,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效率导向,善于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有的放矢地解决矛盾问题。比如,嘉兴市委组织部的“稳企八式”将浙江省委组织部的“助企八条”结合嘉兴的实践具体细化,因地制宜、因时制宜推出电音暖心、网格连企、三联三会等贴心举措,接地气、聚民心、务实管用,构建了和谐的劳动关系,为完成好疫情冲击的考验提交了一份优秀的答卷。该市通过深化“网格连企、暖心助企”工作,充分发挥部门党委(党组)领导作用、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两新党组织实质作用,夯实逆势增长基础、融洽党群干群关系、提升助企解困准度锤炼党员干部等方面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对进一步做深做实“网格连企、暖心助企”工作提出具体要求。这一“稳企八式”既是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夺取“两战”全面胜利的必然要求,也是着力提升非公企业党建质量水平、打造党建新高地、锻造堪当“最精彩版块”重任的党员干部队伍的必然要求。特别是分别围绕突出“居间统筹”打造强有力的工业社区,突出“精准专业”打造真服务的驻企队伍,突出“上门交心”打造常态化的走访机制,突出“便捷高效”打造全闭环的工作流程,突出“数字赋能”打造智能化的服务平台等五方面,在理念、机制、工具、手段、方法上进行全方位、系统性、重塑性创新发力,将其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长效机制、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有效途径、服务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持续加以深化落实。从实践来看,“网格连企、暖心助企”工作为全市织就了一张“网格全覆盖、服务无死角”的“暖心助企网”,极大稳住了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盘。实践证明,面对疫情的大考,非公企业党建更要促进“有效覆盖”的精准化、精细化,强化党组织的组织力以实现非公企业党建由碎片化向体系化转变,发挥党组织在企业职工思想上的教育引导作用、组织上的团结凝聚作用、工作上的鼓励促进作用、生活上的关心扶助作用、利益上的维护代表作用,把广大职工群众紧密团结在党组织周围,切实把非公企业党组织建设成为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坚强堡垒。

二、转化非公企业党建的效能。如何以组织效能推动企业政治、经济、社会效益提升是新时代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建设必须面对的实践问题,也是将党建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的题中应有之义。非公企业建的组织效能既体现于党组织对企业的宏观决策和微观推动,也体现在党组织在企业政治、经济、社会效益提升中所发挥的引领带动作用以及调节平衡作用。比如,上海市浦东新区北蔡镇党委在工作中创新思路,以“红帆强营商”将区域化党建的势能转化为延展非公企业党建张力的动能,细致热情地做好服务企业的工作,坚持主动服务、精细发力,把政策服务一站式送达企业“家门口”,为企业营造了公平、高效的发展环境。“红帆强营商”是由北蔡市场监督管理所、红星美凯龙(沪南店)和上海浦拓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等13家商业相关单位组成的非营利性公益组织,通过结对共建,为百姓提供专业的志愿服务。经过需求征集筛选,红星美凯龙(沪南店)长期为周边居民提供家庭便民服务及装修咨询,结合居民实际设计了一批批装修样品图稿,为居民提供了更多选择;绿川四居有一非机动车地下车库因长年积水无法使用,且存在严重卫生安全隐患,在中建八局的大力支持下,现已完成修缮工作,为居民解决了实际困难。通过上述创新实践,非公企业党建的效能持续发力,继续聚焦民生,更新管理理念,创新服务方式,拓宽服务领域,强化服务功能,切实为广大人民群众兴办实事,不断满足日益增长和个性多样的需求,也能使区域化党建工作在转化非公企业党建的效能上真正收获实实在在的效果。再比如,宁波奉化区在非公企业党建中结合当地经济发展实际,突出“围绕效益抓党建、抓好党建促效益”,以组织效能提升推动企业政治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同频共振、互促共进,切实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在引领企业发展、推动技术创新、助力社会公益等方面的作用,有力促进了非公企业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这些创新探索使党建“核动力”成为企业发展的新引擎,释放非公企业党建服务新效能,以党员队伍为先锋承担社会责任引发“红色效应”,为企业积累了看不见的社会资源。实践证明,非公企业开展党的建设是企业成长的无形资产,是企业发展的组织保障,有利于在非公企业中形成“抓好党建促发展、抓好发展带党建”良好格局,使企业各项事业的发展有了充足的马力,行的更稳走的更远。

三、彰显非公企业党建的温度。如何将党建制度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效能,彰显非公企业党建的温度是新时代非公企业党建的重要课题。制度优势转化为企业效能的关键是找准党建工作“着力点”与服务发展“受力面”之间的杠杆,用非公企业党建温度助燃非公企业发展热度。比如,上海市闵行区在实践工作中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充分发挥园区党建、楼宇党建优势,做优做亮“红色营商力”服务品牌,探索建立 “党建亲商、党建引商、党建惠商”工作机制。针对后疫情时代,企业如何解决“引才和招聘”难题,闵行区梅陇镇召开高层次人才服务座谈会,闵行区委组织部人才科相关负责人针对《上海市青年拔尖人才开发计划》的推荐平台及配套服务资助等文件进行详细解读,从文件政策涉及的扶持资金,到人才住房保障,乃至市青年人才生活补贴等内容,事无巨细。根据闵行区委组织部“营商环境服务月”工作要求,梅陇镇还启动了“陇上先锋,‘三进’创优”之“党建引领走园串楼,陇商小二企服速递送暖”活动。服务季期间,“陇商空间”落地在人才工作室,整合各职能部门充沛的资源下沉支持,并提供“一企预约上门”的专项服务支持,精准匹配企业人才服务政策。镇域内的7大园区、楼宇党群服务站同步推出企业服务,进一步凝聚人才、服务企业,得到企业的一致好评。由此可见,“红色营商力”服务品牌与“党建亲商、党建引商、党建惠商”工作机制通过党建引领与创新实践聚焦企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结合各部门各单位工作职能,在难落实的地方用力,在最薄弱的环节为企业提供“真金白银”的惠企政策和服务,用“硬核”举措为企业发展“撑腰”。这一探索对于彰显党组织的突出地位和独特作用,深刻把握当前民营企业发展的新特点和新时代党建工作内在规律,用好党组织的组织力、战斗力和引领力,创造性地搭建党建服务民营企业的有效抓手,切实实现党建惠企,真正释放党建红利,彰显非公企业党建的温度,具有重要的示范作用。

(作者:吴涛 中国浦东干部学院教授、上海市党建研究会特邀研究员)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