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之声 > 学术交流
中国共产党坚持和发展民主集中制的百年历史经验研讨会在院召开

发布日期:2021-06-03 字体:[ ]


民主集中制是我们党的根本组织原则和领导制度,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重要标志。为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精神,5月28日下午,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院在院举办中国共产党坚持和发展民主集中制的百年历史经验研讨会。


学院副院长刘靖北会前会见与会专家。科研部副主任王友明作致辞。华东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何益忠教授、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杜玉华教授、上海社会科学院《社会科学》杂志社社长胡键研究员、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杨宏雨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郝宇青教授、中共上海市虹口区委党史办主任王佩军、学院教学研究部董德兵教授等专家学者与会发言。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院副院长、教研部马克思主义理论教研分部主任于洪生教授作会议总结,科研部副主任兼科研合作处处长王永杰主持会议。


王友明表示,此次围绕“中国共产党坚持和发展民主集中制的百年历史经验”主题开展学术研讨,是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践行教研咨一体化,更好地为学院教学培训提供学术支撑的重要举措。他从民主集中制是群众路线在党内的运用和体现、是党的根本组织原则、是党和国家的根本领导制度、是根本工作方法等四个方面,谈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民主集中制重要论述的体会。


何益忠论述了民主集中制的历史维度、理论维度、实践维度。梳理了民主集中制在中国的提出、何时被确立为党的组织原则、内涵的形成与发展等问题,总结了民主和集中辩证统一的三个基础,提出了现实中加强民主集中制建设的两个关键点。


杜玉华从民主与集中的辩证统一、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将民主集中制的运用扩大到党外、完善民主集中制运行制度等四个方面,梳理历史经验,阐述现实意义。认为要把握好民主与集中的平衡,要维护党中央定于一尊、一锤定音的权威,要推动党内民主和人民民主相互促进发展,要进一步推进民主集中制制度化。


胡键分享了毛泽东同志运用民主集中制推动工作的历史经验,从方法论的角度阐明了对当今的启示。

杨宏雨追溯了在国际共运史中民主集中制的起源,分析了民主集中制在党的历史上的演变。


郝宇青分析了列宁提出民主集中制时的历史背景,阐述了中国共产党对列宁相关思想的继承和发展。


董德兵以党史的视角,分析了民主集中制和群众路线的关系,认为二者价值追求和基本内涵高度一致。

王佩军结合实际案例,说明了坚持和运用民主集中制对基层工作的重要意义。


于洪生从民主集中制的理论内涵、历史演变、现实意义等三个方面概括了会议的研讨成果,认为要从哲理、学理和机理上讲透中国化的民主集中制。

   (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院 金信烨、董德兵 图/查建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