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之声 > 学术交流
中国共产党干部队伍能力建设的百年历史经验研讨会在院举办

发布日期:2021-07-01 字体:[ ]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精神,6月25日下午,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基地(中国浦东干部学院教学研究部)在院举办中国共产党干部队伍能力建设的百年历史经验研讨会。

国防大学政治学院孙力教授,华东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赵庆寺教授,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高晓林教授,上海市中共党史学会副会长、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徐光寿教授,上海市党建研究会特邀研究员、浦东新区区委党校党建研究中心原主任邱素琴,中国浦东干部学院教学研究部何丽君教授、沈斐教授、林存华副教授等专家学者与会发言。学院科研部副主任兼科研合作处处长王永杰主持研讨会。

孙力认为,中国共产党一个了不起的成就,就是在经济文化落后的国家培养了一支具有相当水平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的干部队伍。革命运动需要先进的理论武装。毛泽东在古田会议上提出来的思想建党基本原则,为提升干部队伍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奠定了重要基础。中国共产党历来注重理论学习,把对党自身历史的学习融入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习之中。学习党史不仅仅是学习历史经过,更要史论结合,注重总结经验、教训,上升为理论,在实践中加以运用。

赵庆寺提出,中国共产党从300多个政党中脱颖而出,历经艰难困苦走到现在,完成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以超乎寻常的胆略、毅力、智慧化解各种危局和困境,关键靠干部队伍建设。他围绕持续推进理论创新、坚定理想信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导向、加强组织建设、提高科学思维能力等五个方面对干部队伍建设展开论述。

高晓林认为,干部队伍能力高低、水平如何,关系到党的事业发展全局。干部队伍能力建设在不同时期侧重点不同: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侧重对党的忠诚、军事和统战能力,建国前夕和初期更加强调干部城市管理、经济建设的能力,改革开放后一段时间特别强调干部队伍的知识化、专业化能力,党的十八大以来突出强调八项本领和七项能力。在党的历史中,开展干部队伍能力建设的基本路径有开展理论学习教育、强化实践锻炼、抓好业务学习等。

徐光寿认为,中国共产党在建党伊始就开展党的自身建设,注重运用各种方式开展党的政治能力建设,从而在建党初期就有了好的起点,培养出一大批优秀干部。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突出强调党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这是百年党史一以贯之的宝贵经验。

邱素琴认为,在党的历史上,由于党所处的历史方位、环境不同,所担负的中心任务不同,干部选拔任用的政策体系、培养体系也不尽相同,这是一个与时俱进、不断发展完善的过程。纵观百年党史,我们党的干部队伍能力素质总体上是适应形势要求的,已逐步形成完整的干部教育培养体系。无论是战争年代面对内忧外患的残酷形势,还是在和平年代面对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带来的严峻考验,中国共产党始终是领导事业发展的主心骨,我们党始终有一支用钢铁铸就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何丽君认为,党史不同阶段,干部以及干部的本领都存在一定程度的恐慌,因此党十分注重干部队伍建设。她提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干部队伍建设的基本要求,构建干部教育体系是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方法,推进干部交流是干部队伍建设的关键途径,完善干部制度体系是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保障等观点。

林存华系统梳理了党在各个历史时期开展干部专业化能力培训的主要经验。提出干部教育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要坚持理论教育、党性教育和专业化能力培训的融合,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要不断创新干部专业化能力培训,要加强师资力量和培训机构建设等。

(文/科研部 金信烨  )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