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要闻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理论研讨会在院召开

发布日期:2021-07-08 字体:[ ]


7月6日,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基地(中国浦东干部学院教学研究部)、学院科研部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理论研讨会。

复旦大学特聘教授姜义华、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原副部长李琪教授与会发言。教学研究部教授魏淑君、吴涛,副教授冯静武作为教师代表发言。教学研究部主任赵世明参加会议,科研部副主任王友明作会议总结,科研部副主任兼科研合作处处长王永杰主持会议。

姜义华以《坚持真理是建党精神的根本》为题发言。他提出,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阐述的“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是我们党的精神之源,是在新征程上继续斗志昂扬、奋勇前进的根本动力。坚持真理是建党精神的根本、源头、前提。唯有中国共产党真正不折不扣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在任何时候都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坚持民心至上、人民至上,这决定了中国共产党必须坚持真理。他认为,真理是实践的、具体的,体现在千百万民众的生活实践中。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成为名副其实的人民政党,成为领导中国人民奋勇前进的先锋队,就是因为一贯注重在人民大众的实际生活中发现客观存在的真理,一直坚定不移地在现实世界、在中国人民变革现存状况的现实运动中认识、掌握和运用真理。真理是全面的、全过程的,中国共产党正因为在奋斗的全过程中,坚持立足唯物辩证法,谋大局、谋全局、谋总局、谋新局,与广大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得以冲破种种艰难险阻,奋勇前行。

李琪以《感悟百年奋斗光辉业绩、坚定踏上新的赶考之路》为题发言。他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立足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和“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全面回顾百年来我们党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主题,团结带领亿万中国人民前赴后继、奋斗牺牲,胼手胝足、筚路蓝缕,薪火相传、苦难辉煌,开辟伟大道路、创造伟大事业、取得伟大成就。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把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提升到了新高度,为我们奋进新时代、坚定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进一步指明前进方向。他从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是纲领、政治宣言与行动指南,是重要里程碑,围绕的宏大主题,阐释的精神之源,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九个必须”,提出的新论述等6个方面分享了学习体会。

魏淑君以《开启新时代“一国两制”事业新征程》为题发言,提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中有关“一国两制”部分,既是香港、澳门重新纳入国家治理体系以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一国两制”事业取得巨大成就的充分体现,也是中央坚定不移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和治港治澳实践经验的科学总结,又是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深入实施“一国两制”提出的根本要求。

吴涛以《践行重要讲话精神、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为题发言,认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统揽全局、博大精神、气势恢宏、催人奋进,系统总结我们党奠基立业、铸就辉煌的百年成就,科学展望我们党开拓进取、走向未来的宏伟蓝图。他从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增强能力本领、汲取精神动力、坚定理想信念等4个方面分享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体会。

冯静武以《以“人民的心”为心》为题发言,提出中国共产党是以“人民的心”为心的政党。他认为,以“人民的心”为心,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特点和品格,是中国共产党最根本的政治立场,是从党的百年奋斗历史中得出来的一条根本经验,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

王友明总结表示,会议专家层次高、研究讨论深,既是理论研讨会,也是教学备课会,更是研究动员会,深化了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领会和研究,对开设教学专题、有机融入教学培训内容、产出更多研究成果,都将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学院教学研究部、科研部全体人员参加会议。

(科研部 金信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