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要闻
【庆百年·同奋斗系列报道】彰显服务国家外交大局的中浦担当

学院2021年国际性建设工作巡礼

发布日期:2022-01-04 字体:[ ]

彰显服务国家外交大局的中浦担当

学院2021年国际性建设工作巡礼


“与君远相知,不道云海深。”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世界各国要携手共克疫情,加强全球治理,朝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方向不断迈进。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以政治建设引领国际性建设,严格涉外意识形态管理,加大力度对外宣传介绍中国共产党发展成就,稳步推进国际交流与合作向前发展。


推动外事外宣相互促进,营造更好国际舆论环境


7月13日,副院长郑金洲在国际交流中心会见了新任新加坡驻上海总领事蔡簦合一行,并以此为契机重点介绍了学院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的相关做法,以及学院加强国际性建设,积极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具体举措。蔡簦合对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表示热烈祝贺,并高度评价学院的培训成果以及在中新两国交往中的重要作用。


新加坡驻上海总领事蔡簦合一行访问我院


学院结合建党百年庆祝活动,积极谋划外事工作,以多种形式主动作为。以外事接待为契机,积极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的历史成就。做好中外媒体记者“建党百年·红色之旅”采访专项工作的外事统筹协调,牵头起草《外事接待工作方案》、《现场翻译工作方案》。加大学院英文网站更新力度,宣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展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创新学院外宣方式和传播机制,增强学院教职工用学术讲政治的能力,累计刊发理论文章摘要14篇,发布新闻及评论文章21篇。对外发布《中浦院电子报》英法文版各6期,重点宣介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收到外籍校友的积极反馈。


配合开展“建党百年·红色之旅”中外记者采访活动

 

提升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对外交往能力,深入推进国际“云交往”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学院着力推进“百年党史”系列涉外课程开发工作,共完成“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与经验启示”、“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及其实践经验”等9门中英文课程。在网络学院的大力支持下,完成副院长刘靖北主讲的“中国全过程人民民主”、教研部副主任柏学翥主讲的“落实‘精准扶贫’战略的东西部结对帮扶:江口案例”、副教授曹任何主讲的“中国共产党反腐败的探索历程及其启示”、副教授王丹主讲的“中国共产党依法治国的历史经验与启示”、教师徐九仙主讲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等5门课程先期录制,受到线上国际学员广泛好评。


院领导主讲“中国全过程民主”涉外云课程


4月20日,应俄罗斯联邦政府立法和比较法学院邀请,我院教研部副教授曹任何参加第十届欧亚反腐败论坛(线上)。本次论坛以“反腐败的宪法道路”为主题,来自俄罗斯、中国、意大利、巴西等等10个国家的300多名代表参加了论坛。曹任何在论坛上作题为“新时代中国的反腐败斗争——国际合作的视角”的主旨发言,紧紧围绕中国反腐败斗争的决心和成效、中国参与国际反腐败合作的全球担当以及示范意义等方面展开。发言获得高度评价,为加强法制建设和反腐败机制等方面的经验交流与国际合作提供了有益参考。


学院专家应邀参加第十届欧亚反腐败论坛


学院坚持线上“送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组织开展国际学术“云交流”,有效地促进了学院师资队伍成长、提升了教学科研水平。累计组织开展11次线上交流活动。选派学院教师参加俄罗斯联邦政府立法和比较法学院主办的“第十一届比较法国际论坛”,并作题为“国际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应对——国际法的视角”的主旨发言;参加俄罗斯西北管理学院主办的“涅夫斯基论坛”(Nevsky Forum),并在“大数据与社会信用体系:跨学科研究”分论坛上作主旨发言;为来自俄罗斯列宁格勒州、普斯科夫州、圣彼得堡市等政府部门的20名俄罗斯西北管理学院学员授课,介绍中国推进城市智慧治理的经验做法;为来自俄罗斯莫斯科州、市等政府部门的150名俄罗斯莫斯科市立管理大学学员授课,介绍中国公务员的制度化管理等实践经验;参加南非雷金斯商学院举办的“后疫情时代领导力展望——来自亚非的启示”论坛,并从危机管理和媒体公关角度作主旨发言。同时,分别邀请瑞士日内瓦大学保罗·乌里奥(Paolo Urio)教授、法国诺欧商学院孔子学院院长张海晏教授围绕中美关系、中欧关系与学院教职员工开展了热烈研讨;邀请俄罗斯西北管理学院安德烈·托罗普金(Andrey Toropygin)教授围绕国际变局下的中俄战略对接与102名国内学员进行了深入交流。此外,还与埃及国家培训学院举行线上座谈交流会,进一步拓展了学院的国际教学科研培训资源。

11月23日下午,学院举行商务部“肯尼亚议会治国理政线上研讨班”开班仪式,副院长熊云参加仪式并致辞。熊云介绍了学院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加大干部教育培训改革创新、加强国际领导干部交流合作的情况。本次研讨班是学院建院以来举办的第一个中肯双边研讨班,学员主要是来自肯尼亚议会和政府的中高层官员,共24人。在为期10天的线上学习中,研讨班围绕“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开展包括专题讲座、云考察、云研讨等多种形式的研讨交流活动。


院领导出席肯尼亚议会治国理政研讨班开班仪式


学院积极开展国际“云培训”。共参与举办9个国际合作培训班次,累计培训来自13个国家的外籍学员556人。包括中联部部长宋涛、阿富汗民族和解高级委员会主席阿卜杜拉等出席的“共话百年、共推和平”中阿政党研讨会、中联部副部长陈洲出席的“丝路之友俱乐部”年会、中联部“丝绸之路沿线民间组织合作网络研修班”、中联部“共塑未来:减贫与发展——非洲政党干部专题研讨班”,我驻尼泊尔大使馆主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与尼政党治国理政经验座谈会”、我驻巴基斯坦大使馆协办的“中国共产党一百年:以人民为中心”研讨会、我驻马来西亚大使馆协办的“马来西亚华人公会治国理政经验交流会”,以及为期10天的商务部“肯尼亚议会治国理政研讨班”。在线上交流培训中,学院专家系统讲解建党百年的辉煌历程与伟大成就,交流分享我党治国理政的经验做法,生动阐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清晰展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进一步增进了外籍学员对中国智慧、中国方案的认知认同。


学院参加“共话百年、共推和平”中阿政党线上研讨会


开拓国际资源,大力推进国际课程开发


10月14日上午,在学院多功能厅内,学院绿色发展班的学员正在以视频连线和现场同传的方式,与新加坡总理公署气候变化政策与规划司司长王健威、新加坡贸易工业部能源司与工业司司长廖丽梅,就气候变化和绿色发展进行热烈研讨。双方围绕清洁高效能源、绿色金融、低碳解决方案、能源电力以及碳交易市场等案例进行了互动交流。这样的国际课程拓展了学员国际视野,得到了学员的一致好评。


新加坡专家在线为学院“推进绿色发展”专题研讨班授课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对外交流与培训开发部主动靠前作为,开拓国际资源,在国(境)外师资暂时不能来华的情况下,多渠道开拓国际师资资源,与英国牛津大学、昆山杜克大学、加拿大女王大学等合作伙伴联络,做好师资储备。采用国外和国内并重,同传和交传融合,线上和线下相辅相成的方式为学员授课,介绍国际经验与国际规则。邀请长住国内的国际师资来院授课,如中科院外籍院士、英国爱丁堡大学教授樊文飞等;邀请在国(境)外的学院兼职教授为学员远程线上授课,如新加坡总理公署王健威、英国卡迪夫大学教授于立等。本年度共为学院独立设置班次组织国际课程22次,课程平均分约为9.8分,深受学员的广泛好评,他们称赞国际课程有助于树立国际视野,提高国际交往能力。

(对外交流党支部供稿)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