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要闻
【庆百年·同奋斗系列报道】培训质量再创历史新高 教学管理不断改革创新

2021年教研工作巡礼

发布日期:2022-01-04 字体:[ ]

培训质量再创历史新高 教学管理不断改革创新

2021年教研工作巡礼


2021年是建党百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教学研究部全体干部教师在院务委员会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五个践行者推动者”要求,坚决落实中组部领导有关指示批示精神,全面推进中组部和院务委员会各项决策部署,高质量完成全年教学任务,大力推动特色课程建设,积极开展教学管理创新,扎实推动队伍建设,以良好的工作成效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在设计实施上下功夫,着力办好“新、特、大”班次


相比往年,本年度省部级高层次班次多、规模较大的班次多、3至5天短学制班次多、因疫情调整的班次多,给有序组织实施教学和开展教学全流程管理带来较大挑战。教学研究部克服困难,着力在教学设计上下功夫,全力保障教学组织实施,圆满完成150多个班次的教学设计与组织实施任务。从中组部教学质量评估结果来看,2021年秋季学期达99.49分,全年平均99分以上,创历史新高。

新班次重设计。今年开设的“践行民主集中制,提高政治能力”和“加强党性修养,提高改革攻坚能力”2个专题共4期培训班是中组部确定的重要班次,专题新、时间紧、课程开发难度大,尤其“践行民主集中制”这一主题尚无可参考借鉴的教学方案。为此,部门多次邀请院内外专家学者集思广益、共同破题,明确培训目标、教学逻辑、课程框架和讲授师资,还组织教研力量专门编印了2本教辅资料。在学院领导和各部门的通力配合下,4期班次教学成效显著。

长班次出特色。“提高城市治理水平”进修班,该班学制为2个月,培训主题和学员对象高度集中,同时该班也是新冠疫情暴发以来首个长学制班次,带班教师与学员首次接受长时间封闭管理,还需首次安排疫情防控条件下为期1周的跨城市调研,这些特殊需求给教学设计和组织实施带来大的挑战。在曹文泽、郑金洲、刘靖北等院领导的亲自关心、协调和参与下,部门抽调精兵强将组成项目团队,通过项目统筹谋划、分段设计实施、资源及时保障等方式,顺利实施各教学模块,完成了现场教学、跨城市调研等各项教学任务,取得良好成效,中组部教学质量评估达99.58分。该班的成功举办为疫情常态化防控下开办长学制班次积累了经验、增强了信心。

严组织紧防控。坚持带班指导教师封闭式管理,严格按照疫情防控标准工作流程规范组织现场教学。全年56位教师参加了146个全封闭管理班次的组织实施工作,共1048人天次。全年共开展现场教学321次,实施4次跨城市调研,未发生防疫安全事件。加强外请师资管控,全年外请师资来院均落实了信息登记、随行核酸检测等防疫措施。及时做好干部教师离沪信息动态排摸,第一时间通知,掌握停留或途径中高风险地区的人员动态并按规定处置。全年均未发生相关防疫安全事件。

 

在统筹管理上下功夫,着力推动教学管理创新

强化任务统筹。建立完善教学任务与党性课程统筹分配机制,统筹全年计划内班次教学任务分配,提前确定指导教师,为训前调研和教学设计预留充足时间。根据任务变化动态调节教学任务,确保全体教师达标基本教学工作量。

集体破题攻关。建立实施教学设计破题机制,针对新开设的独立设置班次共召开破题研讨会5次,组织专家共同分析研究,挖掘师资与课程资源。针对重点成熟班次重新研讨教学设计,更新教学模块,对提升教学培训针对性有效性起到重要作用。


中央调训班次教学设计破题研讨会


持续全程决咨。坚持围绕独立设置专题研讨班布置决策咨询研究任务,加强研究性教学。教师积极撰写,效果较好。8位专职教师的决咨成果被省部及以上领导批示,其中,沈斐、肖晋、余佶的决咨成果分获中央领导批示,陈元志、朱瑞博、毛新雅、张志波、焦永利等撰写的成果获省部级领导批示。

健全教学规范。坚持实施指导教师全流程带班制度,确保各教学环节有序实施。坚持部门教学方案讨论会议制度,集体审核、审慎决策,共召开教学方案讨论会15次。从严开展课程试讲,全方位提升试讲的课件讲义规范化要求和评审程序要求,试讲结果向全体教师通报接受监督。全年共组织部门集体备课与试讲5次(含英文课程试讲1次),18门专题讲座、2门现场教学通过试讲。

注重支撑服务。编印《教学工作手册(2021版)》,汇集了学院和部门最新制度规定、课程规范、文件模板等教学相关工作材料,为一线教师设计带班提供一站式参考。每月编制推送当期班次教学计划与组织实施工作说明,明确最新要求。注重优质教学资源更新和推送,更新专职师资课程目录、视频课程目录、核心师资2021年度课程目录相关条目611条,向教师重点推送,拓宽教学设计视野。

搭建教学平台。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挖掘和利用上海百年党史红色教育资源,进一步创新学院党性教育品牌,根据院务委员会工作部署,部门于9月起牵头筹建“中共中央在上海十二年”主题教室。该主题教室的建设和配套研究教学,必将把学院党史教育和特色课程建设推向新的高度。

 

在课程建设上下功夫,着力打造特色和精品课程

课程是教学建设的基础,加强课程建设是有效落实教学计划,提高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保证。今年,教学研究部认真贯彻中组部干部教育局特色课程三项重点工作通知各项要求,根据院务委员会统一部署和分管院领导指示,在课程开发打磨上持续用劲,全力以赴推进特色课程建设,取得一定成效。

打磨特色课程。部门高度重视三所学院特色课程点评观摩交流活动。自9月由本部门牵头推进此项工作以来,短时间内完成了专职教师特色课程的梳理推荐、集体备课与试讲、讲义课件制作、视频录制等工作,期间共收集讲义材料17万字,先后邀请15位院内外专家学者对课程进行先期评审。11月底第一轮评审结束至12月上旬,又连续召开7次集体备课会,继续组织对9门入选课程的教学流程、讲授内容、教学资料等逐一进行规范和优化,逐项过关。每位参评教师至少参加了2次集体备课与点评,为第二轮评审做好了充分准备。以此项工作为契机,部门还注重积累活动中的有效做法并在实际工作中运用。如逐步形成了每周组织教师集体学习、常态化开展课程集体备课与点评的工作机制等。

规范现场教学。以打造精品现场教学点为契机,提升教学开发规范化水平。明确首批11个使用率较高的现场教学点,逐点推动再备课、再开发,统一教学流程、教案结构,打磨现场教学教案,探索形成规范的精品现场教学开发、实施与维护机制,目前已完成上述教学点的开发提升工作。特别试点运用新技术手段,完成杨浦滨江和安吉余村的VR课件录制。另一方面,部门还着力加强现场教学管理的规范化,在全面梳理建院以来部门相关管理制度基础上,进一步细化各环节的管理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和精品教学点开发经验,牵头起草《现场教学点管理办法》。

开发案例课程。组织开发和打磨朱远“木兰溪水患的根本治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福建木兰溪的先行探索与生动实践”、蒋俊杰“盒马来了——浦东新区以放管服改革促进企业创新发展”2门案例教学课程,参评全国干部教育培训好课程。前者为上一轮获评好课程,着重打磨了讨论组织等细节,以进一步提升思想性、互动性和启发性。后者作为专题讲座基础上开发的新课,部门会同教务部调集院内精干力量,先后组织5次专题集体备课,帮助教师聚焦主题、充实讲稿、完善教学流程、细抠各具体环节,提升教学质量。在此基础上,部门进一步推进全员培训和新一轮案例课程开发,通过组织专题辅导、经验分享、制度保障和充分动员,目前已有23门课程完成立项,正式启动开发工作。


案例教学辅导会


接续优质课程。继续做好优质兼职师资课程接续开发,建立优质课程清单,落实开发教师,与兼职师资进行对接,本年度已接续开发“上海改革开放的伟大历程与启示”、“《共产党宣言》及其当代价值”等6门优质课程,不少课程已走进课堂,获得较好评价。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召开以来,部门还积极组织部门理论骨干,全力开发20门总论和分论课程。作为成果之一,上述课程还将组织录制并在上海市教育电视台播出。

 

在队伍建设上下功夫,着力打磨队伍、提升能力

坚持党建引领。党的建设是抓好各项工作的根本。教学研究部高度重视党建工作,坚持党建与业务工作一起抓,同研究、同部署。作为开展党建工作的重要载体,结合教师队伍特点,部门党总支自2019年起建立并坚持实行周二学习日制度,努力将其打造成名家云集的讲堂、内部交流的平台、自我培训的阵地、党性修养的熔炉。今年共举办“学习大讲堂”活动5期,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邀请中央党校、上海市委党校、中国延安干部学院、上海大学的专家学者开展党史党建培训和教学科研业务辅导。利用集体学习日安排了中央、中组部重要文件和院务会精神学习传达,院志编撰辅导,案例开发经验交流等活动。还利用学习日组织开展了总支和各支部形式多样的党组织活动,如党史学习教育各类专项活动、支部三会一课、支部党员过政治生日等。


院领导走访教师之家


院志编纂交流会


组织参观“城市记忆,时光珍藏”上海市档案馆馆藏珍档陈列展


深耕“民生访谈”。进一步深化与上海广播电视台(SMG)合作,把“民生访谈”栏目打造成教师能力的锻炼平台和开展基层调研的前沿窗口。5月6日至26日组织11位教师参加12档直播节目。与往年相比,教师在进行节目材料筹备、文字点评的同时,均参加线上直播,获得良好社会反响和栏目组高度评价,也为教学培训积累了大量实践问题与一线素材。相关述评以专栏文章形式在上海各主流媒体刊登,进一步延伸了社会效果。

注重专兼结合。近年来,部门持续推动专职教师上讲台,通过组织集体备课与试讲、新老教师结对、教学业务交流、鼓励外出宣讲等方式,锻炼提升教师授课水平。今年开展的特色课程建设工作为教师上讲台进一步打下了扎实基础。据统计,在今年专题讲座、案例教学、现场教学、访谈式教学、情景模拟、行为训练等6种院内授课教学形式的所有课程中,专职教师上讲台占比53%,反映了专职教师教学水平不断提升。兼职师资建设方面,部门严格执行《兼职师资管理办法(试行)》,不断推进兼职师资库建设与核心课程梳理推荐,同时加强兼职师资课堂意识形态提醒和管理,推动建设一支政治过硬、水平高超、热爱干教的相对稳定的兼职师资队伍。


“七一”合唱比赛


回顾全年,教学研究部在院务委员会坚强领导下,科学统筹教学培训、课程建设和疫情防控,全体干部教师踔厉奋发、迎难而上,取得了良好的工作成效。站在承前启后的新起点,面对新机遇新挑战,教学研究部更将抖擞精神、笃行不怠,以善作善成的韧性高质量开展教学科研,高水平推动各项工作,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推动学院各项事业不断取得新突破。

(教学研究部供稿)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