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要闻
【庆百年·同奋斗系列报道】以文化人以史育人 凝聚合力再创佳绩

2021年委托培训与网络学院工作巡礼

发布日期:2022-01-05 字体:[ ]

以文化人以史育人  凝聚合力再创佳绩

2021年委托培训与网络学院工作巡礼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好各项工作,必须有强大的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动力的支撑”。在党的百年华诞之际,在迈向第二个百年目标新征程中,委托培训与网络学院党支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五个践行者推动者”要求,按照院务委员会“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实际行动”的要求,以学党史为引领,以部门文化建设为抓手,凝聚共识,汇聚力量,以政治为先的思想自觉、敬业合作的实干精神和主人翁的责任意识,出色完成委托培训与网络学院各项任务。


学思践悟,以交流学习助推文化建设发展


12月16日,时节上虽已近隆冬,教学中心209教室却笑语盎然、暖意融融,这里正在举行一场支部文化建设之学习交流会。这是9月6日至10日部门文化建设周活动的延续,本次活动以党课和学习交流会形式,通过支部书记、各处室负责人、各处室代表走上讲台讲党课和分享学习体会的方式开展。支部书记燕乃玲带头讲党课,深入解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帮助支部党员更好领会全会《决议》内涵要义;支部副书记金路结合自身工作经历,分享学习党史体会,畅谈如何发挥传帮带作用、更好关心帮助年轻干部成长和能力提高的思想认识;支委熊维强分享学习《毛泽东选集》心得体会,交流他对工作的思考打算;史磊同志则结合一年来的工作,分享了她在平时学习中收获的点滴感悟……

一堂堂生动的党课,一次次头脑风暴式的大讨论,一段段感人的发言,一句句精彩的点评,与会人员以精神的激励和思想的升华,凝练成了具有部门特色的十六字文化——“政治为先,敬业合作、质效并重、规范安全”。


支部上党课


政治为先,以党建引领筑牢思想建设堡垒


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思想建设为根基,全面推动支部工作高质量发展。委托培训与网络学院党支部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将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穿始终。年初,支部按照学院机关党建总体部署和要求,认真研究制订了《委托培训与网络学院党支部2021年工作计划》、《2021年党史学习计划》。一年来,支部以庆祝建党百年为契机,紧紧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和党风廉政建设,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有计划有步骤地组织开展支部建设。从党课学习到党小组活动,支部引导和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党史、悟思想,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最新理论方针政策,深刻领会其内涵要义和精神实质,不断深化思想认识,用党的最新理论武装头脑,持之以恒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党史教育系列书籍等的学习,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支部还带领党员干部以“走出去,走近历史”的方式,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先后参观了上海市档案馆“建党百年、初心如磐”展览,重温红色历史;走进《共产党宣言》展示馆(陈望道旧居),近距离感悟《共产党宣言》作为“信仰之源”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革命起到的重大作用;赴国歌展示馆深入了解《义勇军进行曲》从诞生到传唱背后的感人故事,组织党员在党旗下庄严宣誓、重温入党誓词。每一次党课和支部活动都是一次思想的洗礼和精神的感召,促使大家在红色记忆中明理增信、崇德力行,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支部学党史


参观陈望道纪念馆


以文化建设为抓手,凝心聚力提振精神,全面激发队伍内生发展动力。本学年,支部通过更换展板、新闻宣传、室内标语更新、文化建设系列活动等载体,加强部门文化建设。利用短暂的培训空档期,支部以支委为核心召开文化建设专题大讨论,以头脑风暴形式探讨、策划、制订活动方案,从“政治站位”、“部门氛围”、“业务能力”、“作风建设”等四个维度,凝练部门文化。支部召开以文化建设为主题的党员大会,全体党员干部积极参与,集思广益贡献智慧。经过党小组分组讨论,从部门已形成的良好文化基底中,不断挖掘、凝练,从分散到集中,将碎片化的概念整合,达成共识,形成能引领队伍前行和推动两大业务高质量发展的部门文化。文化活动开展凝聚了士气,提升了思想,促进了作风建设。


更新支部展板


敬业合作,以良好作风促进质效并重发展


在建党百年之际,委托培训和网络培训两大业务迎来了新机遇,取得了新发展,网络学院举办网络专题班34个,培训学员10余万人,网络学院平台在线学习的注册学员数突破130万。

以精准管理和队伍建设为抓手,确保委托培训教学质量和培训效果的双稳定。部门秉承上海抗疫精细化管理的精神,提前预判疫情形势,抢抓疫情稳定期,挑战深挖培训潜力,为全年顺利完成任务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一年来,部门加强队伍建设,狠抓工作作风。项目负责人在面对封闭叠加长班多、重要班次多、学员层次高和政治要求高等诸多因素,发扬敬业合作、担当奉献的精神,撸起袖子加油干,顶住重重压力,克服诸多困难,确保培训稳定运行,赢得了口碑,获得了赞誉。

网络学院充分发挥特色优势,以高度政治自觉,倾力完成工作任务。今年来,部门在开发一系列重大栏目、完成栏目上线以及举办各类网上专题班的同时,遵照中组部的指示精神,加大各级领导干部网络培训力度,会同统战部、财政部、住房与城乡建设部等七部委,在中国干部网络学院浦东分院平台合作开发干部履职通识网络课程,举办七个相关专业领域的网上专题班。此次七部委网络专题班是首次中央调训网上专题班,体现了未来干部调训格局的新发展和新特点。



网络学院栏目开发


规范安全,以制度流程防范各类风险隐患


进一步完善制度建设,提升部门整体管理水平科学化、规范化水平。部门按照内控管理的整体要求,不断查摆问题,查漏补缺,以严谨科学的态度,细化各项工作的流程,规范工作要求,对工作中操作尺度进行明确和规范,对以往制度中未遇到或未覆盖到的一些新问题进行完善。

进一步理顺工作机制,确保中国干部网络学院浦东分院规范、安全运行。遵循院务委员会要求,理顺工作机制,推动形成职责明确、统一协调、运行高效的工作格局,同时,结合网络培训业务实际,审慎研究,制定《中国干部网络学院浦东分院接报办规程》,用制度和流程规范网络课程上线和网络班级运维,严把课程质量审核关,确保政治安全和意识形态安全。

进一步建立完善防范廉政风险机制,创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政治生态环境。党支部始终将防范廉政风险作为重点工作来抓,定期查摆工作中的风险点,利用“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党内政治生活契机,时刻提醒教育党员干部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严明党的政治生活纪律,严格遵守“六种纪律”、坚持“四个服从”,着力提高党内政治生活质量,营造清正廉洁担当的良好氛围。


部门全体会议


回望过去,展望未来,委托培训与网络学院党支部将在院务委员会的领导下,将部门文化建设和“爱院荣院兴院强院”学院文化相结合,将党建和业务更紧密融合,坚持和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继续砥砺奋进,以昂扬的姿态、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委托培训与网络学院党支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